手机看中经

潘功胜:建立多元化财富管理市场

2013年05月23日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2日在第十六届科博会2013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今后要围绕财富管理需求的发展,推动金融机构转型和创新。调整优化资产结构,形成多元、稳定、均衡的收入增长格局,推动一些新兴的、有财富管理职能的金融业态发展,建立企业年金、保险、资产管理、个人跨境投资、私募和基金等多元化财富管理市场。

  潘功胜表示,我国的金融体系是银行尤其是大银行主导型的体系,这种结构上的差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微企业和“三农”服务。近年来,金融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引导金融部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大型银行设立专门的小微企业融资部门,对小微企业融资实行差异化监管,大力推进征信、支付体系建设,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环境。

  他指出,虽然小微企业信贷融资规模和市场份额增加较快,直接融资渠道有所拓宽,但微型金融的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从金融市场结构来看,微型金融服务发展不充分是重要原因。尽管这几年村镇银行、小贷公司等微型金融机构发展较快,但从总体上看,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数量仍然不足,尚未形成充分竞争的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组织体系,而且发展规程中存在不规范的情况。

  潘功胜提出,解决微型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重要方面是,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机构体系,在进一步发挥大中型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作用的同时,加快发展面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微型金融服务机构,尤其是涉储型和小型专业化微型金融组织。

  潘功胜同时强调,随着微型金融组织的发展,应加强监管和规范,适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微型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维护金融体系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