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对华光伏征税 商务部赴欧展开最终磋商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欧盟拟对华光伏征税 商务部赴欧展开最终磋商

2013年05月22日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博弈

  寻求替代征税方案

  “在欧洲考虑沟通、协商解决的框架下,目前谈判还在继续。中国的光伏企业要想不被征收额外的关税,就必须做出让步,目前经过初步沟通,提出了两个备选方案,一个是对中国出口欧盟的产品进行数量限制,一个是中国光伏企业必须做出提高价格的承诺。”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说。

  据了解,过去五年间,中国光伏产业的产量连续世界第一,占据欧洲超过一半的市场。尽管2012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对欧洲出口额同比下降45.1%至111.9亿美元,但这仍占我国光伏产品总出口额233亿美元的近一半。今年1到2月,我国对欧洲的光伏出口额达12.7亿美元。

  这种市场的取得被欧方指控为靠中国政府补贴下的低价。因此,避免被征税的一个可能方案就是达成所谓的“价格承诺”,即欧盟委员会同意达成最低限价,出口商必须以高于最低限价的价格在欧洲销售其产品。

  然而,在众多光伏企业看来,这样的解决办法很难接受。“欧方提价的幅度太高,相当于征收高额税率,这样会导致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在当前欧美光伏补贴减少的背景下,这无疑会使中国光伏产品的市场大面积丢失,利润加速蒸发。”中国某龙头光伏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从全球产业竞争结构来看,韩国虎视眈眈,虽然韩国目前是以出口光伏电池为主,但一个组装工厂三个月就可建成投产,产业门槛低,韩国乘虚而入的机会很大。

  与此同时,还涉及到操作性的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价格承诺”一旦达成就必须履行,但目前国内光伏企业有一百多家,很难去控制所有企业出口到欧洲的产品价格。

  而就“数量限制”而言,虽对于中国光伏企业而言也是不利,但至少可以保住一定的市场“不过也可能会导致新问题的产生,数量限制意味着光伏产品出口要实行配额制,这难免会滋生腐败,出现买卖配额的现象,中国的优质光伏产品不一定能出口到国外。”国内另一家龙头光伏企业人士担忧道。

  上述比利时律师认为,最终解决方案很可能以价格承诺的方式,即中国企业承诺出口产品的最低价。有人担心如果中国企业做出这种让步,让欧委会得逞,会为解决以后的中欧贸易纠纷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以后欧委会会以此为“模板”对中国其他行业的企业,如电信设备制造商,提出同样的要求。

  对此,这位律师说,这种担心目前来看有些多余,因为光伏案比较特殊,过去几年,在很多地方政府一窝蜂上马的情况下,中国光伏产业面临非常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且中国光伏企业似乎也倾向于承认存在倾销和补贴,这与中国的其他主要产业有很大不同。

  另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谈判中讨论比较多的是“价格承诺”。

  损失

  我光伏业受冲击难以逆转

  尽管中国和欧盟不少光伏业人士都不希望这场涉及200多亿欧元的贸易战打响,但业内专家分析称,现在来看,欧盟态度强硬,似乎势在必得,最终不管达成什么方案,都会起到设限的效果,我国光伏产业受损恐已无法挽回。而且,考虑到欧盟目前是国内光伏产品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盟的设限可能成为压倒大批光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当然,欧洲处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也必然受到阵痛。

  事实上,在一项贸易保护行为立案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这个行业将受到难以避免的冲击和难以挽回的损失。专家指出,面对繁复的调查程序,企业不得不大费周章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应诉,而且即使是最终达成某种程度的和解方案,在实践中企业丢失的市场份额也已经回不来了。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全球光伏行业目前同处困境,应客观分析造成产业瓶颈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原材料大幅下降、行业调整以及金融危机等影响,不应将困境完全归咎于某个国家的出口。欧盟一意孤行的做法,对我国光伏业来说是不留一丝生机,下手太狠。相应地,欧洲光伏业也会受损,两败俱伤。

  据了解,一些国内光伏企业已经提前做调整,准备应对来自欧盟方面最残酷的裁决结果“英利今年对不同地区的收益占比进行了调整,公司产品的欧洲市场占比从以往的60%多降低到40%左右,国内市场则在不断稳定扩大,新兴市场发展也比较快,但即使按47%的平均税率来算,双反对公司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英利法务总监樊振华介绍说。

  还有企业开始拓展一些新兴市场,但短期内后者还不能与原先出口欧盟的货量相提并论。此外,还有企业计划通过贴牌或投资海外工厂规避高额税率,但成本仍将大幅提高。业内现在都已明白,依赖单一市场已行不通。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