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国或对电商征税 专家建议中国不要一刀切

2013年05月09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美参议院通过网购缴税法案

  美国或对电商征税 专家建议中国不要一刀切

  羊城晚报讯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日前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市场公平法案》,如该法案最终在众议院等获得通过,就意味着美国各州政府将对电商企业征收销售税。上述消息再次引发业界对中国电商征税立法的热议。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网络销售也是一种商业行为,与线下实体购物并没本质的差别,对互联网购物行为进行征税理所当然,也是必然的趋势。

  据了解,根据现行的美国法律,只有当某家零售商在该州有实体店的情况下,州政府才能要求其向用户征收销售税。沃尔玛、百思买和塔吉特等在全美范围内拥有连锁店的大型零售商,它们在通过互联网出售商品时必须缴纳销售税,而eBay和亚马逊等在线零售商则并不需要,除非其在当地拥有办事处或配送中心,州政府才可以要求其交税。

  而根据《市场公平法案》,当企业通过互联网、邮购、电话和电视等渠道出售产品时,必须缴纳销售税。其中,在线年销售额不满100万美元的小企业享有豁免权。此外,该新法案还将征税范围扩大至移动应用开发者、云计算服务、音乐与电影等数字产品的下载领域。

  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对互联网购物行为征税在美国是大势所趋,但能否最终通过还取决于众议院的立法博弈结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曾建议税收部门研究对电子商务的征税方式,加强税收监管,在大数据化时代创新征收手段,从制度层面规避偷漏税行为。

  赵占领则认为,我国目前尚未要求C2C模式中的个人卖家办理工商登记并进行纳税,所以难免会有卖家以C2C形式从事B2C交易、规避纳税义务,这种做法已引起各界乃至监管部门关注。2011年,武汉市国税局开出国内首张网店税单,对淘宝女装网店“我的百分之一”征税430余万元。该网店已进行了工商登记,注册为公司,理应依法纳税。

  但他也指出,若对C2C个人卖家征税和强制工商登记,不仅将抬高了小卖家创业的门槛,导致卖家流失,而且电商相对于传统零售商的价格优势也会大大降低。赵占领分析,一旦《市场公平法案》成为美国现行法律的一部分,对中国也会有借鉴作用,只是目前尚未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