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泉州银行首推"小微·无间贷"

为小微企节约5126.31万元融资成本
2013年05月22日 07: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作者 陈潇闽 

泉州银行首推“小微·无间贷”

  泉州银行结合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点,突破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必须“先还后贷”的传统续贷模式,创新研发出“无间贷”还款方式

  记者从福建省泉州市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中获悉,作为泉州地区惟一一家一级法人银行,泉州银行创新还款方式,在全国率先推出“小微·无间贷”,小微企业客户续贷时不需还本,有效地缓解了小微企业贷款到期筹钱还款的麻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泉州银行存量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291655.7万元,按企业续贷常用的过桥贷款平均费用率1.77%计算,“无间贷”可为小微企业节约5126.31万元的融资成本。

  近年来,融资难、融资贵、续贷难,已成为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尤其是流动资金贷款到期时过桥贷款筹措难、成本高等难题,严重困扰着诸多中小企业。

  事实上,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实际困难,中国银监会发文,鼓励各银行金融机构创新还款方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通知要求:“银行和小企业客户可在借款合同中约定,如有需要,银行在贷款到期前一定时间内按客户的申请重新对小企业客户进行授信审查。如审查通过,可适度延长贷款期限(双方协商确定其他条件),无需签订新的《借款合同》。如原担保抵(质)押条件足以覆盖由此引发的各种风险,也可不新签《担保合同》和重新办理有关手续。”

  身处全国第三个金改试验区,尤其是以打通金融与产业对接通道为探索重点的泉州,泉州银行结合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点,突破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必须“先还后贷”的传统续贷模式,创新研发出“无间贷”还款方式。据该行行长林阳发介绍,“无间贷”是指符合泉州银行规定门槛条件的小微企业,在原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前向银行提出申请,经泉州银行审查通过后,即可享受贷款自动续期的便利政策。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无需偿还本金”,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贷款期限与实际经营周期不匹配的问题,破解小微企业续贷困局。

  据泉州银行董事长傅子能介绍,“无间贷”还款方式,基本解决了小微企业续贷过程中的“四心”难题,缓解小微企业资金筹措压力,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资金周转不再受制于续贷,提高小微企业贷款资金使用率;减少企业续贷压力,增加银企互信,提高客户忠诚度。

  泉州银监局局长汪其臻表示,泉州银行乘金改东风,创新推出的“无间贷”,不仅帮助企业缓解续贷压力,同时也降低了银行贷后管理及信贷资金监管工作的难度,在银企共赢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