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智库专家称经济增长态势未变 风险完全可控

2013年05月22日 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阮煜琳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7%,比去年第四季度的7.9%有所减缓,但整体来看,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态势并未改变,中国经济面临风险,但风险仍然可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王春正21日在纽约举行的“未来十年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最近一周多,包括摩根大通、瑞银等多家金融投资机构经济学家纷纷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中值降至7.8%,而去年底多家机构预期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8%。

  与此同时,多家国际投资机构在押注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由于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担忧,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最近下调了中国主权评级。

  王春正提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还没有完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整个复苏艰难曲折。很多有识之士认为没有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带来新的突破,世界经济很难走出危机的泥潭。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正着力提高增长效率和增长质量。一季度中国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上升,符合宏观调控的要求,由于世界经济处于调整期,中国经济增长存在压力。

  “消费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断增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7个百分点当中,4.3个百分点是由消费贡献的,贡献率55.5%,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3%,拉动经济增长2.3个百分点。”王春正认为,这说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卓有成效,主要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不断改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

  王春正坦言,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风险,但总的来看,风险处于完全可控的状态。各方最关心的是中国的债务问题。

  他说,要完善中国财税体制和金融体制,对债务和金融风险中国有很强的风险意识,目前来看风险可控,但不能掉以轻心。

  王春正表示,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致力于加强与世界各国经济的合作,致力于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中国与美国经济互补性强,希望中美两国增加战略互信,创新合作方式,比如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携手推进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009年3月在北京成立,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最高级别的智库。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