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A股"亏损王"中国远洋"割肉求生"

2013年05月21日 18: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自从带上了ST的帽子之后,中国远洋就一直在忙于减亏。只不过,别人都是靠挣钱还债,而中国远洋的做法则是变卖家产——出售自己的优质资产。

  据了解,在主业低迷的情况下,中国远洋今年上半年连续两次出售了自己的优质资产:首先是旗下中远物流100%的股权,据报道,这一次的出售,直接给中国远洋带来20亿元的收入。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远物流是中国远洋四大业务板块之一,2012年盈利7亿元左右。出售自己的盈利项目,对于中国远洋来说,这算不算断臂求生?

  出售中远物流带来的20亿收入,并没有大幅减轻中国远洋的债务。去年,中国远洋净利润亏损95亿,20亿的收入依然杯水车薪。眼见堵不上窟窿,中国远洋“一咬牙,一跺脚”,于昨天(20日)又亮出扭亏的第二张牌,这次是出售公司持有的中集集团股权,这项交易预计将带来75.4亿元的现金。

  至此,中国远洋算是可以填平去年的亏空。不过,旧账未还,又来新账。糟糕的航运环境,使得中国远洋不停的亏损。自去年暴亏95亿之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远洋继续亏损19.88亿元,虽然低于去年同期的26.95亿元,但是,形势依旧不乐观。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家企业在短短几年里走到了今天的状况?中国远洋董事会秘书郭华伟介绍,除了市场低迷,中国远洋在航运市场顶峰时期采取的激进政策,也给今天的巨亏埋下了伏笔。2008年初,中国远洋订造了25艘新船,并且还在高位签订了很多长期租船合同。然而不久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就爆发了,中国远洋被高位套牢。郭华伟承认,这也反映出,公司在航运业务经营管理等方面跟一些卓越的同行相比,还存在差距,并为今年的巨亏给股民道歉。

  郭华伟:2012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我们的全体船岸职工奋力拼搏,竭尽全力采取了各种措施改善公司的业绩,但仍然出现较大的亏损,对此,我想代表公司管理层,向广大的股东再次表示道歉。

  要说道歉,郭华伟不是中国远洋第一个。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连续当了几年“A股亏损王”之后,就已经开了中国远洋的道歉先河。一开始股民看着公司高管道歉还挺当回事,可是后来,倒歉多了,公司业绩仍然没有改观,股民们也慢慢麻木了,中国远洋则彻底的被市场所抛弃。

  中国远洋不是没有想过自救。思前想后,"甩卖资产"这个主意,开始在中国远洋高层中形成共识。因此,在去年年中发布业绩时,中国远洋副董事长马泽华已经在开始为公司甩卖资产开"吹风会"了。

  记者:对于ST戴帽的风险,管理层有没有一些想法或措施来挽救?会不会考虑裁员或收缩一些业务?

  马泽华:出售资金,我们今年年初给中国远洋制定了业绩目标,这个业绩目标就是要求它盈利,不能再亏损,如果今年再亏损企业就会被警示,现在这个目标我们仍然没有变,我们还努力,进行持续的改进,希望今年年底的业绩能够给大家一个比较满意的回答。我们中国国有企业是从来不裁员的,除非你不好好干,因为是国家的企业,国家企业对国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记者:很多三号船的租约是不是快到期了,下一步会不会继续裁减三号船的规模?

  马泽华:我们现在正在控制三号船的规模,部分船舶会陆续到期,到期了以后我们就把它退了,下一步在三号船的经营上,我们会秉承稳健经营、稳定增长这样的理念,实行可持续的发展。

  记者:会不会出售固定资产?

  马泽华:刚才魏董事长讲,要我们去买五点钟的鱼,我现在不会卖五点钟的鱼,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