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亿利能源欲花10亿元接手不良资产 谁是买单人?

2013年05月22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6日,亿利能源(600277.SH)发布公告称,拟以10.03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股东亿利资源集团所持有的8家公司股权,对于此次资产收购,上市公司称是为了解决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潜在同业竞争。

  根据公告,此次亿利能源收购的8家公司中,仅有2家在正常经营,其余6家在2012年度处于亏损状态且没有任何营业收入。而8.51亿元收购亿鼎煤化工60%股权成为此次收购的重头戏,但亿鼎煤化工上年度没有营业收入且亏损,其主营业务与上市公司也不存在潜在同业竞争关系。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称大股东是借消除同业竞争之名来甩包袱,而投资者将为此买单。

  8家公司中6家亏损

  亿鼎煤化工已更名?

  根据公告,此次亿利能源收购的标的资产为德宝能源60%股权、金山恒泰51%股权、新疆TCL能源50%股权、蒙古新能源100%股权、亿鼎煤化工60%股权、库伦蒙药100%股权、包头中药58%股权、明谛生物医药13%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的交易对方亿利资源集团持有亿利能源85.23%的股份,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此次股权交易价格总计为人民币100,289.80万元,此次资产收购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亿利能源准备花10多亿元收购的8项资产中,仅包头中药、库伦蒙药两家公司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其余6家公司2012年度还在亏损,其中4家公司在2012年度没有产生任何营业收入,且上述公司2012年度合计亏损756.90万元。

  另外,公告还显示,亿利能源待收购的资产中,金山恒泰计划收购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在内蒙古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台液晶电视项目而获取的煤炭资源配置;同时计划在内蒙古勘探其他矿产资源项目,但是截至目前,TCL集团尚未获得任何煤炭资源配置,且尚无其他具体勘探项目。

  而新疆TCL能源则计划在新疆开展能源和矿产资源勘探以及开发项目,已获准在新疆布尔津县境内冲乎尔地区面积约461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整装勘查,但是截至目前,尚未获得探矿权证。

  此次亿利能源拟收购资产中的重头为亿鼎煤化工60%的股权,但奇怪的是,公告显示该公司的名称已变更为“鄂尔多斯市亿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且主营业务变更为“种子、种苗、农药、农资产品、农副产品、系列复混肥等的批零、销售”,且称该公司与亿利能源的主营业务无任何关联,不存在潜在同业竞争,2012年度该公司没有产生营业收入。

  10亿元收购包袱资产

  投资者为大股东买单?

  对于此次资产收购的目的,亿利能源表示有利于消除公司与控股股东亿利资源集团及其关联方之间潜在的同业竞争关系。

  然而,投资者对此却有不一样的看法。

  有投资者表示,亿利能源花10多亿元的真金白银,收购的资产大多却是亏损的,且其中6家公司还没有正常生产经营,这是很明显的不良资产。

  投资者认为,亿利能源收购资产意在与大股东消除潜在同业竞争,然而从公告来看,亿鼎煤化工与上市公司本就不存在潜在同业竞争,何来消除的说法,并且8.51亿元收购的亿鼎煤化工股权去年都没有营业,收购之后还需要业务整合时间,会长期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年报显示,2012年度亿利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10.52亿元,同比增长15.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降37.2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1亿元,同比下降48.87%。

  2012年末,亿利能源的短期借款为36.2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0.44亿元,长期借款11.26亿元,其他流动负债10.01亿元,应付债券15.95亿元,货币资金17.16亿元,应收账款17.31亿元,公司的资金压力日益显著。(夏齐林)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