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票基金仓位下限上调 明确风险收益定位

2013年05月20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传统封闭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上限为80%、到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上限为95%、到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仓位上限为100%、到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为80%,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风格越来越明确。同时,这种调整也显示了心理认知上的一种变化:从认为股票资产本身是风险、要控制其上限;到认为太大的幅度和不确定是风险,要限定明确。和历次投资限制发生变化一样,对于此次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的上调,市场反应不一:有认为,对公募股票型基金限定得太严格了,施展空间进一步收窄,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发挥不出来,最终也不利于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也有认为,股票型基金就该像股票型基金的样子,80%的要求不算高,85%、90%都是可以的,只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就可以了,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来源就应该是行业配置和个股优选。有基金公司叫苦,认为对于公募基金的监管本来就偏严,这次还进一步收紧,真是越来越难做了;也有基金公司觉得解脱,他们在A股市场大幅震荡的过去年份,由于始终维持股票型基金的高仓位而广受诟病和嘲讽,虽然这样的操作策略保障了对上扬市场收益的充分分享,这次下限统一上调,这类产品的仓位相对恒定操作就名正言顺了。

  任何一项政策、规则的变华都会引起热议,赞成、反对方都是有说得过去的道理的。个人认为,在公募基金产品数量爆发式增长的当下,作为相对收益的大众理财产品,公募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提高到80%与国际接轨,整体上是顺应市场发展和投资需求的。近几年,各大基金管理公司对于产品设计日益重视,在和基金公司探讨产品设计方向的时候,仓位风格鲜明的产品一直是强调要重视的一个方向。理由如下:

  一是能较为有效地区别于混合型基金,降低投资者自主选择产品的难度。新基金法施行后,产品发行从审核制变为注册制,公募基金产品的发行主体也被拓宽,公募基金产品的数量将进一步快速增长,投资者自己选择产品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上调,能够更好地区别于混合型基金,至少在仓位的维度上,可以降低判别、选择的难度。

  二是仓位风格较为明确,且有主动选股、行业配置能力的股票型基金产品会受到投资顾问或者FOF管理人的欢迎。公募基金是低门槛的普通大众产品,给金融市场知识比较薄弱的大众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的基金投资顾问团队的发展以及FOF产品的发展会是一个趋势。本人从事了近10年的基金研究工作,公开对外的基金组合已构建了有7年多了,构建组合时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风格评价,风格评价的维度有很多,其中有一项就是股票基金的仓位风格评价,在对市场策略有较为明确判断或者要求组合资产配置风格明确的时候,仓位明确的股票型基金就是符合需要的产品。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调整到80%,使得我们对股票型基金仓位风格分析的工作量大大减少,可以把精力放到其他方面的分析上。

  三是仓位风格鲜明的产品契合一些有专业能力的机构投资者(比如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的配置需求。这些大型基金购买机构的宏观、市场策略判断一般都是自己做出的,资产配置策略也是自上而下明确要求的,他们需要的是风险收益定位较为明确的产品,使得整个资产配置目标能够较好地分解到每个构成部分上。基于自身的专业能力及资产配置的明确需求,这类机构更加偏好能控制和把握的产品,比如传统纯指数型基金、ETF产品。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上调到80%后,仓位风格更为清晰和易把握,其中的一些主动选股能力较强的产品将进一步引起机构投资者的配置兴趣。

  当然,不可否认,一下子减少了20个点的操作空间,对股票型基金经理资产配置空间的挤压还是很大的。对于部分择时能力比较强的基金经理,择时带来的收益会弱化;面对可能的大额申购赎回,流动性要求和下限的保证需要进一步考虑;遇到剧烈单边下滑市场,股票型基金的整体亏损会更加接近于市场。这些都需要大家去慢慢适应。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