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宗商品遇冷眼 资者看好欧股日股

2013年05月16日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钱杰

  美银美林最新发布的5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正在为中国经济放缓及全球长期低通胀做好准备。基金经理们将大宗商品的配置降至四年来的低点,并开始减持新兴市场股票。与此同时,投资者对欧洲股市和日本股票的配置热情升温。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迈克尔·哈奈特表示:“5月份的基金经理调查说明投资者正在撤出中国及与中国相关的资产,主要为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股票。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依然对全球经济增长抱有信心。”欧洲投资策略分析师约翰·比尔顿补充说:“一些迹象表明投资者正在观望欧洲地区。他们日益意识到欧洲股票的估值便宜,而且对欧洲主权债风险的忧虑正在逐渐消散。”

  投资者忧虑中国经济放缓

  在5月份的调查中,25%的受访者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及大宗商品暴跌是他们最关注的“尾部风险”,4月份仅有18%的受访者持此看法。接受访问的新兴市场基金经理中,有净8%的受访者预期中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将走软;相比之下,在一个月前有净9%的受访者预期中国经济会走强。

  有净30%的基金经理预计全球核心通胀率将会在未来一年上升,较上个月的净45%回落。相应预计短期利率将会上升的投资者比例也从4月份的净32%降至净14%。

  因此,投资者减少了对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股票的配置,并且提高债券的配置。5月份,有净29%的全球基金经理减持大宗商品。增持新兴市场股票的全球投资者比例降至净3%。另外,有净38%的投资者选择减持债券。

  投资者看好欧股日股

  该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正处于对欧洲持乐观态度的初期阶段,不少全球投资者开始认为欧元区不再是很大的问题,反而是一个机会,认为欧洲主权债及银行业是第一大“尾部风险”的受访投资者比例从净42%降至净29%。

  在全球受访投资者中,净38%的基金经理认为欧元区股票的估值过低,与4月份的净23%相比显著上升。由于更多投资者认为美国股票的估值过高,美国股票与欧元区股票之间的估值差距较上个月进一步扩大。

  在地区调查中,欧洲基金经理对增长前景的态度比一个月前更为乐观。有净24%的欧洲基金经理相信欧洲经济将会在未来一年走强,与4月份的净19%相比有所增加。另外,净17%的投资者预计未来12个月的企业盈利将会改善,高于上个月的净14%。

  此外,投资者对日本股市继续上涨的信念依然强劲。基金经理们对日本股票的配置达到2006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净31%的全球投资者在5月增持日本股票,在4月份只有净20%的投资者增持日本股票。

  净44%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日本公司的盈利前景比其它任何地区更好,这是该调查自2005年11月以来最乐观的展望。同时,日本依然是投资者最希望在未来12个月增持的地区。净25%的投资者表示日本股票位居他们增持名单的首位。

  随着日本公司利润前景持续改善,国际机构投资者目前正在施加压力,希望公司动用部分现金增加分红或股票回购。净27%的全球投资者认为日本公司股息支付率过低。净38%的投资者表示他们首选的现金流用途是通过回购、股利或收购将现金返还给股东,与4月份的净34%相比有所上升。此外,净47%的投资者希望公司增加资本开支。

  共有231位基金经理参与了美银美林本次从5月3日至5月9日进行的调查,他们管理的资产规模达6610亿美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