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可大胆探索纯信用小微贷款

2013年05月15日 07:45   来源:解放日报   孟群舒

  银行现有金融产品大多需要抵质押品,而小微企业恰恰缺乏抵质押品。面对这一对矛盾,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昨天首次提出:“上海银行业可以探索提供无抵押、质押小微贷款,开发设计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这一趋势,无疑为小微企业送去了福音。

  长期以来,银行贷款常常是“只盯着东西”:企业有资产来抵押和质押,往往就能拿到贷款。对于缺乏资产的小微企业以及轻资产企业,常常对银行贷款望而兴叹。这一情况,今后有望逐渐得到改善。在昨天召开的“2013年小微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议”上,廖岷希望上海银行业全面提高小微金融服务的专业化水平,“银行应从抵质押方式、还款方式、还款期限、定价等方面入手,推出切实符合小微企业需求的产品。银行可学习阿里巴巴等电商、网商、云商等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的创新,学习他们如何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为了让小微金融服务落到实处,去年上海银监局在银监会小微信贷 “两个不低于”的要求上,提出“三个不低于”和“一个1000亿元”量化目标,让小微金融服务在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都得到提升。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去年发布的 “小型微型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办法”,近期将有26家银行获得市财政总额为7700多万元的奖励。

  今年,上海银监局再度自我加压,在去年“三个不低于”基础上,率先提出“四个不低于”: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的贷款 (含同口径个人经营性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含同口径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从一季度情况看,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实现开门红。一季度末,上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558.60亿元,较年初增加204.68亿元,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幅4.99个百分点。其中,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0.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54.33%,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幅44.79个百分点。一季度末,本市银行类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超过16万户,占各项贷款户数的88.43%。

  据悉,为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力度,上海银监局近日还启动了上海银行业第二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主题为“助小微 强服务 防风险 惠民生”。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