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项资管再次上路:资产证券化快速升温

2013年05月15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券商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三大组成部分之一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自2005年左右昙花一现后,便再也没有券商跟进。直到近两年,专项资管才“再次上路”。去年,在监管层鼓励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背景下,券商们在“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领域的竞争也开始了。

  2012年10月,《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明确,证券公司可以依法为客户办理特定目的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证券公司可以通过设立综合性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办理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今年3月15日,《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正式公布,证券公司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由试点转为常规。

  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是指证券公司以特殊目的载体管理人身份,按照约定从原始权益人获得基础资产,并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

  资产证券化正在快速升温。在本次券商创新大会上,资产证券化成为券商热议的主题,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宏源证券等均将资产证券化提到资管创新中一个重要方向的高度。据悉,仅国泰君安一家目前就有6只资产证券化主承销项目正在等待批文。

  根据中信建投研究员魏涛的预测,券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可以获得两类收入,一是直接收入,主要是承销费和管理费;二是间接收入,包括做市收入和自营投资收益。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预言,未来以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为主体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将面对着超过5万亿的市场空间。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证券公司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审批》数据,2012年底以来已经有9只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报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是券商资管的创新通道,包括衍生品、量化对冲等成型产品均可以应用到集合理财中,这也是券商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一个出口。(李 文)

  部分证券公司作为管理人的专项计划一览

  管理人 专项计划 成立时间 原始受益人 存续期 募集资金(亿元)

  东方证券 远东首期租赁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资产管理 2005年12月 远东金融租赁 2年 /

  招商证券 华能澜沧江水电收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2006年5月11日 华能澜沧江 5年 20

  国泰君安 浦东建设BT项目资产支持受益计划 2006年6月20日 浦东建设 4年 4.25

  东海证券 南京城建污水处理收费资产支持收益凭证 2006年7月13日 南京城投建设 4年 7.21

  中信证券 江苏吴中集团BT项目回购款资产管理计划 2006年9月15日 江苏吴中集团 5年 16.58

  中信证券 远东二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2011年8月5日 远东金融租赁 2年 12.79

  中信证券 南京公用控股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2012年3月20日 南京公用控股 5年 12.5

  中信证券 华侨城A欢乐谷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 2012年12月4日 华侨城A 5年 18.5

  招商证券 华能澜沧江第二期水电上网收费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2013年1月25日 华能澜沧江 5年 31.5

   (已批复)

  制表/李 文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研究部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