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齐鲁证券柜台交易业务或遇冷

2013年05月14日 1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齐鲁稳固21天集合资产管理计划5月13日起发行,该产品是齐鲁证券首批在柜台交易市场上推出的货币型短期理财产品之一。

    据悉,15家获批柜台交易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中仅有5家发行了在柜台市场交易的产品。具体来看,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和齐鲁证券的产品均为资产管理类产品在柜台交易市场发售,海通证券后续也有多款资产管理产品上柜,但是柜台交易市场创新类产品仅限最初发售的五款,目前仍处于滚动发行状态。

    此次齐鲁证券发行的此款产品不管是产品规模还是预期收益率均无法与年初时柜台交易市场的火热情况相比,另外,自海通证券首发五款柜台产品之后,柜台交易市场最近并无新的创新产品亮相,第三批试点券商扩容也迟迟未有动静。种种迹象显示,柜台交易业务步伐放缓很多,甚至可以说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齐鲁稳固21天集合计划

    官方网站显示,齐鲁稳固21天集合计划属于低风险产品,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和现金类资产的短期理财产品,拟于柜台市场上柜,产品每周三开放,投资周期为21天。管理人在开放日前公布本期产品预期收益率、投资周期到期日及规模上限。产品投资周期到期日客户没有退出的,当期投资收益在本投资周期到期日扣除掉业绩报酬后以现金形式分配,本金部分自动滚入下一个投资周期。托管银行为建设银行。

    据悉,该集合计划规模上限为10亿,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7%,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初海通证券发行的创新类产品“一海通财”14天1号、35天1号、91天1号、365天1号,年化收益率分别达4%、5%、5.2%、7%。

    据了解,该产品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固定收益投资,安全性高。齐鲁稳固21天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短期债券、同业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不投资股票,安全性高。2、定期开放,封闭运作。齐鲁21天理财产品每周三开放参与,21天为一个投资周期,投资周期到期后可退出,短期封闭运作增强了资金的稳定性,有利于投资运作,提高投资收益,所以该产品收益率有望高于每天开放的传统货币型基金。3、滚动投资,省时省心。如果客户没有在投资周期到期日赎回本产品,则本金自动滚入下一投资周期,无须任何操作。滚动投资,利上添利,投资理财省心省力。4、额度充足,方便购买。齐鲁21天产品每周三可购买(21天后可赎回),产品额度充足,满足客户购买需求,避免了银行理财产品额度有限、时常买不到的缺点。5、无申购/赎回费齐鲁21天理财产品无申购/赎回费,成本较低。

    该产品由齐鲁明星投资主办、固定收益团队总监杨浩波掌舵,杨浩波具有丰富的大型资金运作经验,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和债券市场均有较强的分析把握能力。

    目前担任齐鲁锦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齐鲁锦泉汇金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主办。两款产品自成立以来运作稳健,业绩长期在同类货币型基金和券商货币型产品中排名前列。截至3月底,齐鲁锦泉今年以来总回报在44只同类券商产品中排名第3。

    柜台业务静待监管层态度

    据悉,齐鲁证券早在二月份就获得柜台交易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目前获得此资格的券商共有15家,其他14家分别为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山西证券、中银国际、长江证券。其中只有5家产品在柜台市场交易。

    柜台市场在2012年起步。去年12月,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券商柜台交易规范,正式开展柜台市场试点工作。但刚刚起步不久的柜台市场产品便遭受了风险事件冲击。

    4月23日,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一海通财”系列柜台产品收到上海证监局责令整改意见。

    公告显示,“一海通财”系列产品中发现现行监管规则未予明确的创新型产品,而海通证券并未按照《券商业务(产品)创新工作指引(试行)》的规定,向证监会机构部履行创新产品方案报送义务。至此后,柜台交易市场再没有创新产品推出,同时一些风控问题,也引起了监管层重视,也导致了第三批试点券商资格审核至今没出结果。

    据悉,在上周的第二届券商创新大会上,监管层对券商的多项创新业务提出了创新和风控两手抓的监管新思路。

    券商方面则希望柜台交易业务少些监管,管制。海通证券副总裁宫里启晖发言称:“发展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可以推动场外市场的快速发展,从而使得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更加合理。建议:一是加强监管、放松管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二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奠定柜台市场发展的基础;三是柜台市场要想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需要实现对发行主体的开放、对产品限制的放开;四是希望能够放开对产品发行人数的限制;五是尽快正式发布《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

    目前柜台交易业务陷入停滞,与《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尚未出台也有一定关系。业内人士表示“该文件出来后,柜台交易业务或可能重新打开局面。现在大家都在观望创新大会之后监管层的态度”。 (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