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市黑金门发酵 传齐鲁银行徐大祝被查

2013年04月19日 08:30   来源:重庆晨报   

    昨日,债券圈的“黑金门”事件再传风波,继万家基金邹昱、中信证券杨辉被警方带走调查后,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被调查也成为最新报道中的一部分。

    据媒体报道,继本周初中信证券杨辉与万家基金邹昱相继被曝出“因个人原因”被公安部门带走后,齐鲁银行金融事业部徐大祝也被爆出遭公安调查。这条消息意味着,自邹昱、杨辉之后,债市的监管风暴已从券商、基金层面延伸至银行。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此分析称,此事可能是通过丙类账户利用一二级市场价差套现,而最新卷入其中的徐大祝可能就是配合邹昱进行交易的人。

    据业内人士介绍,债券交易不同于股票交易,这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圈子,交易都需要“对手方”的配合。华龙证券投资顾问邓丹表示,正是这种显得比较隐秘的交易方式,使得交易双方通过私下协商非法获利成为可能。他解释称,如果基金和券商与银行约定了一笔“代持”交易,为把基金和券商的利益输送出来,就需要在这个交易中加入不受监管的丙类账户。

    如果银行和基金和券商的交易过程中有人配合,这个中间账户完全可以以低价从基金和券商那里不付款先拿券,然后转手以高价卖给私下有协议的银行。当天就完成卖出和回购的过程,中间账户可以不掏分文赚得价差。而银行在约定的持有期到后,依然可以以高价卖回给最初卖出债券的基金券商等机构。银行不但不受损失,还能获得资金的拆借利息。而这样一倒手,就将基金券商等机构的利益转移到了充当中间人的丙类账户。

    “短期来看可能会对股市有负面影响,但是这次的整顿会挤出很多资金转而进入其他渠道,我认为部分资金可能会进入股市的二级市场。”邓丹说。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