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净空单创新高 期指交割前夕“空气”弥漫

2013年05月14日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股指期货昨日开盘后小幅上攻,此后持续下挫,虽然尾盘小幅反弹,但最终依然全线下行。期指总持仓昨日继续增加并且净空单连续第二日创出历史新高。市场人士指出,期指总持仓不断加码,说明多空激烈对峙,后市多空胜负或将明朗。不过,价差以及净空单均透露出偏空信号,根据历史数据统计,期指主力净空单创出历史新高之后,一周内有将近九成几率下跌。

  多空对峙持仓高企

  截至昨日收盘,当月合约IF1305报收251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7.6点,跌幅为0.70%。其余三个合约收盘跌幅在0.7%附近。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增加3890手至128156手。现货指数跌幅略小,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530.77点,下跌10.07点,跌幅为0.4%。值得关注的是,期指当月合约IF1305将于本周五交割。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期指近期走势较为纠结,这从近几日期指日内持仓上也有体现,日内持仓峰值在近几日不断创出新高,昨日日内持仓峰值达到14.6万手,反映出多空双方间的博弈异常激烈。她认为昨日收盘总持仓再度大幅增加,随着多空双方不断的加注筹码,大行情一触即发,期指走向或即将明朗。

  在陶勤英看来,昨日公布的4月份工业、消费等数据略逊于预期,对期指盘面造成一定打压,不过期指随后触底反弹,再度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反映出市场对于数据有充分的预期,经济数据乏力对股指走势的利空影响有限。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总持仓继续大幅增加9634手,多空博弈还在升级,但从昨日统计的结果显示,多头流入资金略占优,显示在众多的利空因素压制下多头并没有退缩,而是继续增仓,这使高企的净空头能否成功阻击反弹带来较大不确定。同时,刘宾指出本轮行情多头力量决定性更强,只要多头不主动撤离,则反弹未必结束。

  在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看来,目前宏观数据频繁释放疲软信号背景下,加上IPO重启担忧,反弹动力有所减弱,但持仓上多方依然有蓄势的倾向,操作上日内可以尝试短多。

  净空单连续两日创新高

  根据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前20主力席位在IF105、IF1306与IF1309合约上共持多单92078手,前20主力席位共持空单111766手,主力席位的净空单持仓达19688手,再创历史新高,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62手。

  市场人士分析,这表明做空力量依然强劲,根据历史数据来看,净空单创新高之后,期指走势几近全部下跌。

  根据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的统计,从股指期货上市半年之后历次前20主力净空持仓创新高的情形来看,净空创新高无疑表明主力席位短期看空氛围较浓。上市以来的10次净空持仓量创新高,后市沪深300指数多数下跌。从随后1日与随后5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分别仅有1次例外,出现上涨,其余均为下跌。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分析,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融资增量与融券增量两者的差值再度为负,融资增量规模为6亿元,大幅落后于融券增量。3只300ETF均出现了净赎回,被动式ETF需求减弱,也表明近期多头格局的重新确立需要时间。净空持仓再度走高,部分参与者的套保意愿有加码迹象,短期内期指走出强劲走势几率较小。值得多头期盼的信号仅有沪深300指数昨日在收盘前夕出现一轮小幅拉升。

  此外,昨日当月合约IF1305的价差贴水亦表明期指走势的谨慎情绪。王旺说,IF1305仅剩下4个交易日到期交割,在剩余4日内的成分股分红因素的影响仅4.7点。而昨日全天IF1305平均贴水7.3点,即使扣除分红影响价差仍为负。这是对随后悲观走势的表现,而收盘IF1305的贴水更是达到16.17点。

  此外,香港安硕A50ETF沽空占比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位于30%之上,王旺认为这是海外投资者短期看空A股市场的表现。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