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安控科技:核心技术薄弱 可持续盈利能力不足

2013年05月13日 09:39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1年6月27日,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控科技”)向证监会提交了创业板IPO申请,并于去年成功过会,成为目前创业板开闸以来,新三板转登创业板的仅有的三个“幸运儿”之一。

  作为一家工业自动化公司,安控科技的主要产品是通用RTU(远程测控终端),主要客户均隶属于中石油。背靠中石油这棵大树,北京安控近三年的市场业绩取得迅猛增长:2010-201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2.06亿元、2.60亿元。

  但这一切,不过只是“看上去很美”。近日,有知情人士向《大江南证券》爆料称,安控科技对中石油的过度依赖,反而导致公司对技术研发重视不足,存在研发团队激励不足,核心技术薄弱等隐患,可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研发技术薄弱

  安控科技主营业务为RTU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一直在招股说明书中声称,自主研发出的Super系列RTU产品具有核心技术,形成目前的主导核心基础产品Super32系列一体化RTU及SuperE50模块化RTU。

  RTU是远程终端控制系统,属于软件类产品,安控科技和其子公司杭州安控共有38项软件著作权,不过公司原始取得的软件著作权仅有20项,其余18项专利著作权均为受让和承受取得。此外,在20项原始取得的软件著作权中,与油气业务相关的软件著作权也仅有10项,而其余10项原始取得的软件著作权却是对利润贡献极少的环保业务。

  可见,安控科技RTU业务相关的软件研发实力并不突出,未来能否保障RTU相关业务的营收稳定存在隐忧。

  核心技术人员激励不足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安控科技的研发人员无疑是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但令人不解的是,对公司的核心技术人才——总工程师卢铭,安控科技的激励却明显不足。

  在招股书中,公司列明的核心技术人员共有5位,除卢铭外,还有董事长俞凌、副总工董爱民、副总工兼董事庄贵林、副总工卓明等,他们持有公司股份的份额分别为34.74%、13.49%、2.32%、0.11%,但是作为技术核心的总工程师的卢铭持股份额却为0,且其年薪也只有50.78万元,少于俞凌的77.58万元,虽然位列公司薪酬榜第二位,但也仅比第三位的董爱民高了20万元,何况后者还拥有众多公司股份。

  此外,安控科技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性也让人怀疑。

  根据招股书显示,从1998年公司设立时起至今年,其副总工董爱民2000年2月将自己价值180万的股权无偿转让与公司当时的四大股东之一罗军并退出公司,2007年4月,罗军又将自己出资的550万转回与董爱民,2009年11月,董爱民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而目前,董爱民的身份是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安控科技的第二大股东。股份转让一波三折,管理隐患重重。

  业内人士认为,安控科技的经营规模日益扩大,但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却没有跟上,将使公司难以吸引和稳定其他核心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这不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田甜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