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利仅一项 恒华伟业核心技术遭质疑

2013年05月27日 09:3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恒华伟业目前仅拥有一项专利,且该专利与公司的核心技术绝缘。此种高新企业,又如何能令人信服!”近日,有投资者爆料称。

  2012年6月15日,恒华伟业于创业板首发上会,并于7月20日获得上会通过。作为一家为智能电网提供专业化信息服务的公司,恒华伟业于2008年12月18日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1年9月14日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但经证实,恒华伟业自身似乎并无太多的技术优势,到目前为止,公司只有一项专利,且与核心技术毫无关系。

  招股书显示,恒华伟业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资源管理平台(ERP)、图形资源平台(GRP)及企业信息集成服务平台(EISP),公司当前唯一的专利是软件包装盒的外观设计(专利号ZL201130269959.2,授予公告日2011年12月28日),距今仅有一年多时间,不难看出此项专利与公司的核心技术并无关联。

  除上述专利外,公司还有5项专利申请,包括应用于电力系统的地理信息系统及提高其显示效率的方法、一种输变电工程的智能客户端系统、配网数据的处理方法及装配、台账数据的处理方法及装置、实用新型的一种软件包装盒,申请时间为2010年9月至2012年1月,这些发明专利从申请到获得通过需要大概3年时间。这意味着,公司要取得与核心技术相关的发明专利,至少要等到2013年9月。

  2008年,国科办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就将专利拥有量列入了重要考核指标。恒华伟业专利授予公告日为2011年12月28日,而公司早在2008年12月就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招股书显示,除一项专利外,恒华伟业还拥有3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而正是这3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助力公司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而软件著作权对公司无形资产的贡献也只有0.5%左右。

  作为一家软件技术企业,恒华伟业仅拥有一项专利,且该专利与核心技术无关,令人不得不怀疑公司是否存在核心竞争力。而软件技术行业本身门槛较低,在激烈的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下,恒华伟业如若不能研发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将面临被智能电网信息化行业淘汰的命运。

  关于恒华伟业的相关问题,将进一步予以关注。

  田甜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