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卓翼科技采购迷雾:1亿元扔给“二道贩子”?

2013年06月22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季度,卓翼科技(002369.SZ)实现净利润1003.42万元,同比减少了29%,而公司的三大IPO募投项目于2012年末仅有一个实现正收益,另两个收益为0。

  实际上,卓翼科技募投项目于2012年中期便陆续进入扫尾阶段,而公司2012年预付了1亿元款项给注册于中国香港的汇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成科技),用于采购松下的SMT贴片机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汇成科技除了存在注册地与其所聘用的秘书公司“共处一室”的疑问外,甚至被松下方面人士称为“二道贩子”,从而令卓翼科技此番巨额采购蒙上阴影。

  1亿元采购

  供货方身份存疑问

  卓翼科技是一家主要以ODM/EMS模式为国内外的品牌渠道商提供网络通讯类和消费电子类产品的合约制造服务企业,公司于2010年3月16日登陆资本市场,净募集5.30亿元资金。

  2012年中期,卓翼科技IPO募投项目陆续进入扫尾阶段,当期也预付了1亿元款项给汇成科技,用于采购设备,付款时间为2012年3月31日。

  对于该笔预付款,卓翼科技副总经理(公司前董秘)程利曾告诉记者,预付给汇成科技的1亿元款项是用于采购松下的SMT贴片机,而汇成科技是全球总经销商。

  随后,记者通过香港注册处查询到,汇成科技注册于香港仅有一名董事的私人公司,注册地址为香港九龙弥敦道家乐大厦12楼1203室。同时,汇成科技的注册地址与讯通会计及税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通会计)的注册地址重合,而讯通会计则是汇成科技聘用的秘书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香港相关规定,注册于香港的企业需要聘用秘书公司,但企业与所聘用的秘书公司“共处一室”的现象颇为罕见,很可能只是一个壳公司。

  舍近求远忽略松下深圳

  青睐“二道贩子”?

  记者了解到,松下在全球共有5个区域总部,分别为欧洲、美洲、南亚、日本、中国/东亚,全球仅有3个生产基地,分别为日本甲府、新加坡、中国苏州,而旗下的服务点、销售网点、培训中心则分别为49家、44家和13家。

  那么,与秘书公司“共处一室”的汇成科技是什么背景?卓翼科技为何远赴香港向汇成科技采购松下的SMT贴片机?

  近日,松下一位高层告诉记者,松下在中国/东亚市场,分成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韩国,而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服务公司有两个,分别为松下电器机电(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下中国)和松下电器机电(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下深圳)。其中,松下深圳负责广东和香港市场,而松下中国负责除了广东和香港以外的所有中国市场。

  既然如此,卓翼科技为何要舍近求远,向位于香港的汇成科技购买松下的SMT贴片机而不向松下深圳购买?汇成科技又真的是卓翼科技副总经理程利所述的松下全球总经销商吗?

  当记者问及汇成科技是否是公司的经销商,上述松下高层明确表示,松下的全球3个工厂不对外销售设备,仅通过公司旗下子公司直销和历史遗留的日本国内三家代理商社代理,除此之外,松下在全球再无任何代理商,更没有经销商这个概念。

  如此而来,只剩下一种可能,就是卓翼科技通过汇成科技进口松下的SMT贴片机。

  然而,上述松下高层却表示,松下在中国有全球三大生产基地之一的苏州生产基地,本身就组装SMT贴片机,而用于组装SMT贴片机的物料和元器件为全球统一采购,所以进口设备和国产设备基本没有差别。

  如果松下旗下三大工厂所组装的SMT贴片机并无质量差异,无所谓进口和国产之分,但卓翼科技为何不在国内购买而远赴香港购买呢?

  对此疑问,上述松下高层坦言,松下对全球销售区域和代理有严格的规定和划分。目前日本国内三家代理商社在全球也均设有办事处,不排除汇成科技是松下三家日本代理商社发展的下线,主要用于搜集客户信息。

  同时,上述松下高层直言,即便汇成科技成为某代理商的下线拿到设备,也只是一个“二道贩子”,今后设备的售后服务存在风险,而这就好比在4S店和汽车市场购买汽车之差别。

  那么,汇成科技究竟是否是“二道贩子”?卓翼科技为何非要舍近求远?(证券日报  朱文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