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富科技收购败笔:物归原主犹如无息贷款?

2013年06月26日 07:13    来源: CE.cn    

  经历2012年大规模并购扩张并遭遇惨痛巨亏后,大富科技(300134.SZ)仍未停止资本运作的步伐。6月24日公告显示,大富科技以平价转让所拥有的成都意德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意德电子”)51%股权,从而完全退出对意德电子的控股。

  反观大富科技转让意德电子公告的原因,几乎与去年8月转让深圳市卓胜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胜通”)的原因相同:发展状况低于预期,股权转让后可以消除卓胜通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负影响。

  物归原主犹如无息贷款?

  公告称,大富科技拟将其持有的意德电子34.52%股权以6700万元转让给冯翀、16.48%股权以3200万元转让给冯书通(冯翀之父),上述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意德电子股权。

  大富科技控股意德电子的时间是在2012年5月,大富科技以3200万元收购了冯书通及冯翀持有的意德电子35%股权,并根据协议约定向意德电子单方面增资6700万元。最终,大富科技持有意德电子51%股权,冯翀持有另外49%股权。

  2011年意德电子母公司营业收入2574万元,母公司净利润187万元。而意德电子在合并全资子公司深圳好利时实业有限公司后,2011年营业收入是1.94亿元,净利润222万元,净资产为4761万元。

  但在大富科技2012年报却显示,意德电子2011年底的净资产是4536万元。

  而且,意德电子被收购之时,净资产为5447万元,资产负债率达62%,而2012年底意德电子的净资产是1.34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27%,到了今年5月底资产负债率仅为15%左右,净资产为1.31亿元。

  可见收购当时,意德电子的资产负债率较高,而大富科技的收购及注资犹如雪中送炭,立即缓解了意德电子的负债压力。

  因此,有投资者提出质疑,大富科技以原价卖出股权给冯氏父子,这是否是为熟人发展企业提供无息贷款?

  决策反复还是整合失败?

  论及大富科技多次大手笔收购,大富科技把这些定义为推行纵向集成一体化产业链,最终提升整体交付弹性,整合营销资源,扩大公司的服务覆盖范围,提升市场占有率。然而,大富科技近年来的物联网投资,收购再售出卓胜通,乃至此次的回售意德电子看,大富科技可能存在决策反复甚至整合能力不足的弊病。

  当初收购意德电子之时,大富科技的意图是整合其技术优势和客户资源,公司认为在收购完成后,将获得更强的电镀和金属切削技术工艺,获得进入高端智能手机制造产业的机会;还能获得意德电子及好利时现有的市场,有效拓宽大富科技业务,降低客户集中风险。

  而现在大富科技又公告称,公司收购意德电子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意德电子发展状况低于预期,股权转让后可以消除意德电子对公司净利润影响的不确定性;此外,近一年内,公司电镀及表面处理工艺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电镀实力不断增强,已能满足现有及后续业务量扩充的需要。

  大富科技操作意德电子的手法与去年收购和再转让卓胜通几乎如出一辙。2012年4月,大富科技以900万元受让卓胜通100%的股权,并在7月向卓胜通增资700万元,然而当年8月,大富科技又将卓胜通转让给董事长孙尚传控制的配天重工。

  大富科技称转让原因是收购卓胜通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卓胜通发展状况低于预期,股权转让后可以消除卓胜通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负影响。

  意德电子和卓胜通,都是在大富科技购入后不久又被转让的,而且转让原因的表述均包括了发展不合预期、消除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由此,大富科技收购资产之时,似乎更看重的是短期内对业绩的提振,而非产业链的整合。

  对于上述这些,不光一般投资者无法理解大富科技的做法,就连机构投资者也无法理解。2012年报显示,大富科技2012年接待、沟通活动表中,前后有7家机构投资者前去大富科技实地调研,询问其转让卓胜通的原因,以及4批机构投资者数十人前来询问收购控股意德电子的原因。

  更令投资者无法理解的是,大富科技被注入物联网资产。2011年大富科技以2974.09万元收购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控制下的深圳市大富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然而,从收购至今,大富物联网及其子公司连年亏损,拉低了大富科技的整体利润。但孙尚传却表示,这是打造共性制造平台和装备制造平台。

  那么,对于大富科技如此置入和移除资产,到底是整合产业链失败,还是存在决策反复呢?

  6月25日,董秘办公室人员表示,公司每项投资,公告上都有很清楚的目的。(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富科技收购败笔:物归原主犹如无息贷款?

2013-06-26 07:1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