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Coin遭用户起诉 用友网络等受牵连

2020年07月28日 13:24    来源: 和讯     王硕

  近日,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披露了一份民事裁定书。根据民事裁决书显示,FCoin用户李某鹏因为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起诉了FCoin创始人张健和北京博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博晨科技”)。与此同时,博晨技术的股东用友网络(600588,股吧)、杜均、隆领投资和北京火币天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也连带成为了被告。

  法院认为,原告李某鹏主张的侵权行为地及侵权人被告北京博晨不在该院管辖区域,而被告宁波博大玖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登记的住所系虚拟地址,并无人员在注册地址办公,该企业实际办公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利泽中二路1号中辰大厦。因此,北仑区人民法院对于本案没有管辖权,裁定将本案移送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理。

  虚拟货币交易所FCoin2018年5月上线,创始人张健是火币前技术副总裁,2016从火币离职,创办北京博晨科技有限公司。

  有媒体报道,早在今年2月,FCoin 宣布因临时停机维护、系统漏洞、被黑入侵等原因停服。之后,舆论开始了持续数天的热议和讨论,出现了FCoin永久停服跑路以及资金正在密集跑路的种种传闻。2月17日晚间, FCoin又发了一个题为《FCoin真相》的公告,大意是FCoin目前一直延迟提现的原因是数据出错和决策失误,当时估计约有1亿美元资产无法兑付。

  Fcoin爆雷后,张健在杭州的家人一度受到投资者围攻。2020年2月,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湖滨派出所曾发布《通报》和《告诫书》称,报警人系FCoin投资平台(博晨科技)法人家属,被FCoin平台投资人围堵,警方表示北京博晨科技非法经营案已于2019年3月由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立案调查。

  在此次起诉案件中,作为博晨科技的股东,用友网络也被牵涉其中。

  资料显示,2017年,博晨科技宣布获得1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用友网络。用友网络主营业务为软件及服务业务、企业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其目前控股深圳前海用友力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P2P友金服及其所属友金所的运营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底,用友网络还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其控股子公司友金所拟以货币资金8亿元、2亿元共同设立友金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持股80%、20%。在公告中,用友网络曾表示:“公司设立友金小贷,有利于发挥公司自身多年客户化经营优势,建立行业与金融的综合化服务平台,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用友网络将剥离旗下第三方支付牌照主体。在不久之前,用友网络发布多则公告,其中终止对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1亿元的增资计划,并拟将持有畅捷支付80.72%的股权转让给关联方北京用友融联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9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用友融联的控股股东为用友数法金融服务(天津)有限公司以及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大股东用友数法的大股东正是用友科技,其法定代表也是用友网络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王文京。

  作者:王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FCoin遭用户起诉 用友网络等受牵连

2020-07-28 13:24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