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车险2012: 30家中资险企19家赔 4家外资险企利润为负

2013年05月09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冷翠华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济南分公司 冯 春

  车险历来是财产险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这一险种对于保险公司的意义何在?《证券日报》记者从2012年各大财险公司的承保利润数据发现,绝大多数险企的机动车保险承保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30家中资险企的车险承保利润11家为正数,19家为负数。而从车险保费收入进入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国泰财险、利宝保险、现代财险和中航安盟4家外资公司看,车险承保利润无一例外为负数。

  业内人士表示,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少险企是希望借力车险扩大市场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力,集聚资金来源,其用意在于“品牌+资金”。不难判断,今后,车险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险企车险业务实现盈利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大。

  车险盈利

  多为大型财险公司

  根据本报记者所做的统计,30家中资险企的车险承保利润11家为正数,19家为负数。其中,实现承保盈利的多为大型财险公司如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公司等。同时,专业车险公司天平车险也实现了承保盈利。

  而对于大多数险企来说,尽管车险的保费收入占据其五大商业险种“老大”的地位,但并没有为其带来承保利润。包括大众保险、中银保险、紫金财险等在内的19家险企车险业务承保利润均为负数。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全面沦陷?是赔付支出吗?记者统计发现,30家保险公司的赔付支出额占保费收入额的平均比例为55.4%,而赔付比例的高低并非决定险企车险是否盈利的关键因素。

  数据显示,车险业务实现承保盈利的11家险企中,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大地保险、都邦保险以及永安保险5家险企的赔付比例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而在车险业务承保亏损的险企中,众诚汽车的赔付比例最低,为19.26%;次低为英大泰和,其赔付比例为25.74%。此外,鼎和财险、华安保险、国元农险、紫金财险、华农保险、锦泰保险的赔付比例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车险业务实现盈利的天平保险负责人表示,尽管该公司车险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仅约1%,但实现了连续盈利。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该公司不盲目追求业务规模,鼓励开展优质保单,放弃承保风险高的车型和险种;二是选择将非核心业务外包,通过这种专业化、低成本的经营模式降低运营成本,天平集中力量进行产品开发、风险控制和外包渠道管理等工作,以最精简的模式撬动市场。

  30家险企中,唯一一家赔付金额超过保险业务收入的险企是中煤保险。2012年,其车险保险业务收入为22972.79万元,赔付支出为27150.55万元,赔付金额超业务收入4177.76万元。该公司车险业务的承保利润为-1813.77万元,亏损额低于赔付超出保费收入的金额。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因为其车险收入在投资市场上获得了一些收益。

  数据显示,中煤保险2012年车险保费收入占其保险业务总收入的比例高达55.58%,可见其对保费总收入的贡献度。同时,数据显示,2012年该公司的投资收益为3413.34万元,同比涨幅为111.71%。

  “由中煤保险的情况不难看出车险业务对于很多险企的重要性,即使该业务本身可能赔钱。车险占财险总体业务的比例大,能为险企带来大量现金流,从而为险企开展投资提供资金,实现综合盈利。”人保财险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并且,由于保险的大数法则,险企车险规模越大其承保盈利的可能性就更大,这也是大型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实现承保盈利较多的原因之一。此外,车险涉及面大,保险公司争抢该业务可以扩大市场规模,并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在双重因素作用下,车险市场兵家必争。

  外资险企觊觎已久

  安盛参股天平 三星高调进军

  与中资险企相比,外资(包括合资,下同)险企在车险领域的热情同样高涨,但由于其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尚短,很多公司还正在申请经营牌照,因此单从车险保费收入排行榜来看,车险保费收入进入外资险企各险种保费收入前五的并不多。但是外资险企对中国车险市场的热情非常高,近日法国安盛收购了天平保险,使后者性质由中资变合资,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公司涉足中国车险市场,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记者根据年报数据进行的统计显示,19家外资险企中仅有国泰财险、利宝保险、现代财险和中航安盟的车险保费收入进入了其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队列,而从经营结果看,4家险企的车险承保利润无一例外为负数。

  “与中资险企对车险市场的重视类似,外资险企也很看重车险市场带来的资金流。”上述人保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并且他认为,外资险企在中国也有他们独特的魅力,将成为中资险企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近期两大外资险企在中国的动作进一步印证了其试图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的想法。5月3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约9.25元/股的价格,将所持有的天平保险47715892股股份(占天平保险总股本的7.57%)转让给法国安盛集团全资子公司安盛。截至2013年3月31日,天茂集团持有天平保险的持股成本为3.089元/股。安盛通过收购和增资的方式,总共将购入天平车险50%的股权。

  天平保险成立于2004年12月,其以经营专业车险业务为特色。2012年,其车险保费收入达458500万元,承保利润为306.12万元。安盛保险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

  此外,韩国三星财产保险 CEO金彰洙5月7日率队在上海宣布全面进军中国车险市场。金彰洙坦言,中国2012年汽车销量突破1900万台,相当于整个韩国汽车保有量之和。预计到2020年,中国车险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因此,该公司一直渴望进入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外资险企进入中国车险市场,中国车险竞争新格局将开启。一般情况下,外资车险的赔付门槛较中资险企高,但其服务更人性化。由于目前其在中国的网点覆盖较少,短期内对中资险企的影响较小,但长期看,市场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也将促使中资险企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