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景顺长城支柱基金规模低于清盘线 持有者需警惕

2013年05月06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巨额缩水引起了市场关注。该基金自去年11月底募集结束到目前为止,其基金规模已经从最初的10.9亿元减少至4500多万元,缩水规模达到了96%。有媒体称该基金的鬼魅表现,创造了一个单只基金缩水幅度之快的业内新纪录。

    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缘何遭遇规模大幅缩水?对此,中国经济网搜集资料并汇集媒体报道,对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做一个全面的解读。同时,也提醒投资者,手握濒临清盘的基金需警惕。

    命悬一线: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濒临清盘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的基金规模为4593万元,已经连续20多日低于5000万元。

    据媒体报道,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于2012年11月20日成立,总共募集资金10.9亿元。公司公告显示,该基金的申购/赎回日期为2012年12月20日。而据2013年4月19日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本报告期期初,即2013年1月1日,该基金份额总额为1.61亿份。

    另外,该基金一季报还显示,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为3077万份,总赎回份额为1.48亿份,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为4327万份。这一信息显示,从1.61亿份到4327万份,今年头3个月时间基金份额再度减少了73%。而此时距离基金成立尚不足5个月的时间,基金份额整体上已经缩水了96%。这一下滑速度,在基金业实属罕见。该基金一季度末的资产净值就已跌至5000万元以下,为4593万元。而根据W ind统计数据,在此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该基金规模一直处于5000万水平线以下。

    猜想缩水原因:帮忙资金or投资者失望?

    据媒体报道,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于2012年11月20日成立,在遭遇连续赎回后,最初募集的资金10.9亿份,最终已经减少至0.13亿份。当初募集来的资金已经蒸发殆尽,该基金的第一波持有人几乎全部离开。究竟是传说中的帮忙资金作祟?抑或是投资者对公司失去信心而离席?资金骤然消失的真实原因我们并不知晓,而规模缩水已成事实。

    据了解,关于基金市场中新基发行的规模早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帮忙资金。帮忙资金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在基金成立后迅速赎回。据北京商报报道,有人形象地把用帮忙资金冲规模的基金比喻成“皇帝的新衣”。新基金为皇帝,规模则犹如衣服,大家都说规模好看,但褪去带着美丽泡沫的帮忙资金,其实不少基金是接近“裸泳”,而帮忙资金的存在对于基金公司和基民而言均是百害而无一利。帮忙资金的存在首先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操作,间接给基民带来损害。

    有业内人士指出,判断一只基金是否存在帮忙资金并不难。他们往往有以下特征:在新基金成立时其户均认购数非常大,该基金一旦打开申购就会出现大量的赎回,并且打开后该基金净值大多无明显变化或出现净值轻微上升。

    关于投资者:面对濒临清盘的基金,作何感想?

    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2.66%,在337只普通型股票基金中排名第204位。面对较为靠后的排名与大幅缩水的基金规模,基金公司是否应采取一定措施安抚基民呢?

    据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显示,《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并报送解决方案。关于该基金今后的动向,中国经济网将持续关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官网赫然写着将秉承“为每一个信赖我们的客户持续地创造财富”为公司宗旨。面对旗下基金产品规模骤降的尴尬,景顺长城或者应给予基民一个解释,投资者将辛苦钱与百分百的信任交给基金公司。如今,手握的基金却游走清盘线边缘,着实令投资者捏了把汗。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