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景顺长城悄然举牌汉得信息 信披未尽职涉嫌违规

2013年04月23日 07:0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汉得信息(300170,收盘价23.28元)2013年一季报的发布,让景顺长城举牌公司股票的事实曝光于天下。

  据汉得信息一季报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景顺长城旗下包括内需增长贰号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3只基金,累计持有上市公司5.31%的股份,已超过5%的举牌线。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景顺长城仍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发布 《权益变动报告书》。其已经违反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景顺长城系持股5.31%

  汉得信息今日发布2013年一季报,相比2012年年报,在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几个陌生的身影。

  股东名单显示,中国农业银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成为汉得信息第5大股东,持股数量为357.98万股,占比2.02%;中国工商银行-景顺长城精选蓝筹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位居公司第6大股东,持股数量为339.98万股,占比1.92%。此外,中国农业银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上市公司242.74万股,占比1.37%,位居第10大股东。这三大股东累计持有汉得信息940.7万股,占比5.31%。

  据基金一季报显示,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06年10月11日,该基金股票投资部分以“内需拉动型”行业的优势企业为主,一季度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52%。景顺长城精选蓝筹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07年6月18日,该基金重点投资稳健蓝筹公司以及成长蓝筹公司,一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18%。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04年6月25日,该基金股票投资部分也以“内需拉动型”行业的优势企业为主,一季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59%。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汉得信息并未进入上述3只基金投资的前十大股票名单,但公司股票在一季度累计上涨35.33%,为这3只基金净值的增长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举牌未公告涉嫌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对一致行动人的定义,投资者之间有股权控制关系,受同一主体控制的为一致行动人。上述3只基金管理人同为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然属于一致行动人。因此,它们对汉得信息的持股行为已经构成了举牌。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三条,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抄报该上市公司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以下简称派出机构),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由于景顺长城并未发布权益变动书,其何时开始买入、何时举牌汉得信息不得而知。但即便景顺长城是在3月31日举牌汉得信息,其也应该在4月3日前予以披露。不过,景顺长城时至今日仍未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其显然已经违反了上述法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