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或清盘 创"缩水"新纪录

2013年05月03日 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表面内敛而不事张扬的景顺长城基金还在不断书写着“奇迹”:继去年股基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业绩大幅滑坡后,景顺长城基金家族最近又冒出一个“缩水王”。

  最新数据显示,公司的一款“双保险”产品,即由投资副总监陈晖和研究副总监贾殿村共同担纲基金经理的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自去年11月底募集结束到目前尚不足半年时间里,其基金规模已经从最初的10.9亿元减少至4500多万元,缩水规模达到了96%,而最初慕名而来的基民已经基本上悉数离场。

  支柱产业基金:从10.9亿到4500万

  根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的基金规模为4593万元,已经连续20多日低于5000万元。

  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于2012年11月20日成立,总共募集资金10.9亿元。公司公告显示,该基金的申购/赎回日期为2012年12月20日。而据2013年4月19日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本报告期期初,即2013年1月1日,该基金份额总额为1.61亿份。

  这就意味着,这只基金的规模在很短时间里出现了一个惊人的反差:自申购/赎回开始后的短短12天时间,基金份额就从10.9亿份骤降至1.61亿份,基金规模骤降了85%。

  同时,该基金一季报还显示,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为3077万份,总赎回份额为1 .48亿份,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为4327万份。这一信息显示,从1.61亿份到4327万份,今年头3个月时间基金份额再度减少了73%。而此时距离基金成立尚不足5个月的时间,基金份额整体上已经缩水了96%。这一下滑速度,在基金业实属罕见。

  在遭遇连续赎回后,最初募集的资金10.9亿份,最终已经减少至0.13亿份。也就是说,当初募集来的资金已经蒸发殆尽,该基金的第一波持有人几乎全部离开。

  以支柱产业基金的鬼魅表现,景顺长城再度创造了一个单只基金缩水幅度之快的业内新纪录。那么,究竟是传说中的帮忙资金作祟?抑或是投资者对公司失去信心而离席?到目前为止,仍未见景顺长城就此给市场一个说法。

  清盘“生死线”之下的尴尬

  景顺长城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支柱产业基金是一只股票型基金,本基金的主题库(即本基金所称“支柱产业”)主要是指在中国经济总量中处于支柱地位、对整个经济起引导和推动作用的先导性产业,特别是代表产业转型和升级方向的先进制造业企业。

  公开信息还声称,支柱产业基金具有“四大优势”:投资主题生命力强,符合经济发展趋势;双基金经理掌舵,投研经验丰富;公司专注股票投资,擅长主题投资;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把握投资时机。而且,“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基金经理出色的选股能力”。

  而被景顺长城称为“四大优势”之一的双基金经理———陈晖和贾殿村,均是具有11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的业内“老人”。陈晖,工商管理硕士,曾任职于国信证券。2005年1月加入景顺长城,2006年12月起担任基金经理。现任投资副总监职务。贾殿村,管理学博士,曾先后担任北海国投深圳证券营业部分析师、北亚证券研发部分析师、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大成基金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等职务,2010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现任研究副总监职务。

  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景顺 长 城 支 柱 产 业 基 金 今 年 以 来 的 回 报 率 为2 .66%,在337只普通型股票基金中排名第204位。“单就这半年表现看,景顺长城的这只‘双保险’产品是有点失灵了。”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基金研究人士如此向记者坦言。他说,很多时候,双基金经理掌舵能够形成优势互补,但有时基金经理之间也会出现意见相左甚至内耗的情况,这样就会掣肘基金的良性发展。

  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一季报还显示,该基金一季度末的资产净值就已跌至5000万元以下,为4593万元。而根据W ind统计数据,在此后一个月的时间里,该基金规模一直处于5000万水平线以下。

  5000万元,是公募基金的清盘生死线。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显示,《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并报送解决方案。

  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就修订《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根据修订说明,拟进一步加强对小规模基金的监管,鼓励小基金“关停并转”。要求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就基金是否继续存续进行表决。

  多只明星基金光环渐失

  除了支柱产业基金的惊人缩水外,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其他多只基金也同样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凭借以往的优异表现,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今年以来荣获多项大奖。但让基民大跌眼镜的是,该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却遭遇大幅跳水,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几近垫底。

  今年4月中旬,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摘得“2012年金基金奖”。而在3月底,景顺长城能源 基 建 基 金 还 获 得 今 年 中 国 基 金 业 金 牛 奖 的“2012年股票型金牛基金”和“三年持续回报股票型明星基金奖”。

  然而,据Win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5 .32%,在33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26名,为倒数第12名。最近两年来的回报率为-12.17%,在24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24名,也已跌出第一梯队。不少基民感慨“昔日明星光环已经不在”。

  公开资料显示,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余广管理。2012年,余广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以31.79%的收益率夺得年度股基冠军。同时,他管理的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也在过去三年的业绩排名中位列第一名,被称为“双料冠军”基金经理,成为基金“新一哥”。

  除了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外,去年的股基冠军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的业绩也是大幅滑坡。根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1.15%,在337名同类基金中排名第55位。而在今年2、3月份,其排名长期徘徊在200名以后,早已跌出了第二梯队。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