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市银行非息收入占比齐上升

2013年05月02日 07:0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净息差收窄似乎已成行业趋势,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速不高。而硬币另一面,则是银行非息收入取得了较快增长。

    记者统计一季报发现,A股16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有多家银行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40%,而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都有所上升。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去年银监会有对银行手续费进行清理,但随着银行的投行业务和债券承销大幅增加,一些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还是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较快

    一季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根据记者统计,16家银行中有9家的增幅超过了30%,而其中的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的增幅超过了50%。其中,北京银行2013年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加7.28亿元,增幅117.87%。浦发银行首季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9.2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8.4亿元增长了58.7%。兴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80.37%。”

    前述银行分析师认为,本来去年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就不高,而且银行手续费收入有几块,最近投行业务和债券承销等业务的发展给一些银行提供了较高的收入增长。

    非息收入占比增加

    今年一季度,大多数银行的净息差均有所收窄。前述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央行两次降息,对银行的利息收入影响较大。虽然降息是在去年年中,但是贷款重定价的影响在今年一季度仍然有较大的显现。

    根据季报,今年各家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增幅并不高,多家银行的同比增幅在10%以下。虽然利息收入仍然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其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却有所下降。另一方面,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有着较大的增长。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所有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民生银行今年首季净非利息收入87.63亿元,同比增加26.98亿元,增幅44.48%;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0.35%,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6.12个百分点,净非利息收入占比显著提升。而其他银行的情况也类似。

    对于银行手续费及佣金的高增长,前述分析师认为,因为每一年都有自己的市场环境,去年息差收入增长比较快,手续费收入较慢。而且每家银行应该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将来这么高的增速应该很难持续。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