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一季度10家上市银行不良双升 区域、行业特征凸显

2013年05月02日 07:0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16家上市银行纷纷公布了一季报,在利润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占比继续呈上升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1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农行和北京银行2013年一季度的不良出现双降。而其他14家银行中,除中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建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去年末持平外,另外10家商业银行在一季度的不良呈双升态势。

    四家大行不良余额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五大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3400亿,虽然农行一季度不良是双降的,但在五大行中,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仍排在首位,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856.8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7%。

    中行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663.97亿元,较上年末上升了9.49亿元,但不良贷款率为0.91%,比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工行和交行一季度报显示,其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都是双升的。其中,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7%,比上年末上升了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802.37亿元,较上年末上升了56.62亿元,成为五大行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增加最多的银行;而交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07.3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34.7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7%,比上年末上升了0.05个百分点。

    而一季度建行的不良贷款率与上年末持平,其不良贷款余额为777.7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1.58亿元。

    银监会日前在2012年年报中称,不良贷款风险可控,源于总量有限且上升较为缓慢,及银行业风险抵御能力较强。当前商业银行1%左右的不良率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

    而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五大行不良贷走势较2012年同期出现相反走势。2012年一季度,工、农、中、建、交的不良率分别为0.89%、1.44%、0.97%、1.04%和0.81%,较2011年末下降0.05个、0.11个、0.03个、0.05个和0.05个百分点;同时,工、农、中、建、交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728亿元、850亿元、639亿元、707亿元和219亿元,分别比2011年末下降1.92亿元、23.44亿元、6.33亿元、2.24亿元和0.95亿元。

    区域和行业不良特征明显

    除国有大行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基本处于“双升”状态,其中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54.9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了32.37亿,不良贷款率为0.88%,较上年末提高了0.14个百分点,是股份行中不良贷款增量及不良贷款率上升最快的银行,而招行、浦发、光大、兴业等股份行的不良都出现微增走势。

    与此同时,一些银行区域性和行业性的不良问题体现得更为明显,特别是把东部地区中小企业贷款作为主要业务的中小银行。

    据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末,全国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达14.77万亿元,其中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12.04万亿元。

    面对一季度不良双升的情况,交行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一季度已经发生的不良贷款有着非常鲜明的区域、行业、客户特征:江浙区域新增不良贷款额超过全行新增不良贷款总额,其他地区下降;同时,不良贷款大多集中在中小企业和贸易类企业上。

    截至2013年3月31日,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4.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28亿元。不良贷款率0.59%,较上年末增长0.01个百分点。由于浦发银行在温州的业务量较大,所以也出现了不良的局部性。

    据该行相关人士介绍,“温州3月末,不良贷款规模33.7亿,不良率6.7%,不良额占全行35%;今年1至3月份新增3.18亿元,新增额占全行新增不良贷款60%左右,对全行的影响比较大。”这位人士还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浦发银行在温州的业务量已经近似于国有银行的量了,因为进入早,业务量在股份制银行中也是最多的,所以当这个区域出现大面积的风险时,不良的占比也相应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好转,中小企业所带来的银行不良也会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