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农民网络卖农产品成百万富翁:马云激励我创业

2013年04月28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件随意的白色衬衫,一口山西吕梁山地区特有的普通话,一脸朴实诚恳的笑意27日,记者初次见到王志强时,可能谁也想不到这个从山沟里走出来的汉子已经在中国网络“商场”里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提及自己的发展经历,这个在广受网友关注的“王小帮”唏嘘不已。他说,自从认识并和马云见面以后,感觉自己是一直追随着马云的足迹,是他的精神让自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民,成为较为成功的创业者。

  从地道农民到网络卖家

  2000年,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木瓜坪乡张家沟村农民王志强和媳妇怀揣着3000元钱,满怀和所有打工仔一样的创业梦想,第一次远离家乡,投身到城市打工族的队伍中,一漂就是6年。

  在北京的6年里,他做过农贸市场起早摸黑卖菜的小贩,当过建筑工地的小工,给中关村的白领送过盒饭,也曾在开出租车时遭遇过车匪持刀横在脖子上的抢劫。一系列的遭遇让王志强意识到,一个农村来的打工仔想在城市打造一片天地是何之不易。2006年,他带着满身疲惫回到家乡。

  “在北京时我亲眼看到了电子商务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回到家乡后,便买了电脑,接了宽带。从2007年的11月起吧,我开始在网络上卖东西。”王志强如是说。

  面对邻里乡亲们的不解,王志强在网上注册个店铺,想把自己多年买的书籍转让出去。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由于缺少流通途径,很多农村的土特产都无法销售出去。

  “在网上卖土特产,说不定是一条致富的路子。”王志强说自己是个想到就干的人。接下来,他开始走村串户的打听,谁家的小米是刚打的,谁家的核桃好吃。做完调查,他将这些农产品搬到网上去卖。而网络上,也多了一个“王小帮”。

  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用四年时间将一家卖红枣、核桃、五谷杂粮等土特产的网店经营得有声有色,并广受网友追捧。如今,王志强一年的销售额已超200万,还为村里乡亲们的特产粮食打开了销路,成为山西首屈一指的个人网络卖家。

  “马云是个好人”

  王志强和马云结缘,是在中央电视台的一期节目上。

  2009年,王志强受邀参与录制央视经济频道《2009创业英雄会》节目,马云作为创业导师与他直接对话。期间马云还调侃道“王小帮和他一样也是长相和智慧成反比”。

  “马云一直是我崇拜的对象,第一次见他,激动地手发抖。”王小志强说,“在台下的时候,马云问我家里人好不好,做店铺有没有人帮忙,完全没有一点架子。”

  马云是一个好人。这是王志强的评价。

  王小帮说,马云的创业经历一直勉励着自己。如今,也是马云的平台不仅让自己脱贫致富,还给乡亲们的土特产打开了销路。感谢他。

  “将山西特色卖出去”

  王志强说,他的网店能如此红火,山西的特色农产品功不可没。

  硕大的枣子,饱满的黄豆,各种纯农家种植的农产品吸引了诸多网友围观购买。

  “黄豆煮软后,用锤子一个一个放在石头上敲扁、晒干。煮小米饭的时候放一点儿,特别香。”王志强介绍说,类似“黄豆钱钱”这种山西特色的土特产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住在大城市的网友们在没见过且不知道怎么吃的情况下,依然购买,而且尝试后赞不绝口。

  在王志强的网店中记者看到,他不仅上传了产品图片,还包括了一家人制作加工的场景。有网友评价,这不仅让人买着放心,还透着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

  “你家的核桃今年怎么样?”每隔一段时间,木瓜坪乡附近的村庄就会出现一个叼着烟卷、朴实憨厚的汉子在走村串户。王志强说,虽然现在生意做大了,但他还是坚持从农户手里购买最好的农产品。

  “我最希望的就是,通过我这个平台,将吕梁山里的好东西卖出去,让人们了解吕梁特色,了解山西特色。”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