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顺应新趋势 抓住新机遇

2013年04月26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毛铁

  顺应新趋势 抓住新机遇

  —第三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开幕侧记

  第三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25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两岸及香港的财经界人士、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300余人就大中华区未来的经贸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目标与新动力、城镇化进程全面启动带来的新机遇、协力打造华人品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三地关系

  香港一直在大中华经济区的合作中处于独特地位。回归后,香港积极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在推动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为此,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致辞中专门谈到了香港走过的道路。

  梁振英说,过去30多年,中国内地的改革开放,牵引香港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发展,为香港经济带来更高的产值。回归之后,香港和内地,在一国之内,以“两制”的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兼备“一国”和“两制”的优势。

  梁振英特别指出,两岸和香港在过去30多年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各自取得巨大的成就,各种关系也稳定发展。客观地说,这段时期是中国人在近代历史的黄金时期。我们各自取得成就,关键是我们都能拥抱历史进程带来的变化,抛开顾虑,放下包袱,接受开放,否定零和,相信合作,并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三地的关系。今后,只要我们不断地突破框框,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两岸和香港的经济必定会创造和用好更大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认为,香港当前还可在如下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稳步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既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试验场,也为香港提升国际金融竞争力创造新优势。二是积极参与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的开发,协助国家“以开放促改革”,发挥这三个平台在对香港开放和学习借鉴香港方面的先行作用及深化粤港澳合作的示范作用。

  周波强调,香港既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又有祖国作为坚强后盾和“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只要发扬拼搏进取,不甘人后的精神,抓住机遇,求新发展,一定能在大中华地区大展身手,再创辉煌。

  建构符合共同利益的分工体系

  今年是两岸关系稳步推进、全面发展的一年。如何进一步提升两岸及香港的经济合作水平,开拓区域合作新的模式,是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表示,如果三地的产业,按照各方利益各自发展,将会出现利益不能和谐的现象,要警惕“竞争大于合作”的局面出现。面对韩国和新加坡等周边国家的竞争,三地应该更积极思考,推出更积极的产业政策,在制造业及服务业发展上,建构符合共同利益的分工体系,并提出强有力的政策工具,引导主要产业的发展。

  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指出,目前大陆非常重视城镇化发展,农村也要富起来,且大陆消费者众多,对民生日用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档次也越来越高,市场空间很大。大陆“十二五”时期着力推行的“扩内需”政策,将为台湾企业尤其是台湾中小企业带来广阔的市场商机。他希望三地加强合作:三地同心,其利断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叶克冬表示,鼓励和支持三地加强企业合作、金融合作和建立更多的机制化交流合作平台。他说,今年是CEPA签署十周年,ECFA也已实施三个年头。港台两地众多有识之士殷切期待,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港台商签经济合作协议,使之与ECFA、CEPA一道,成为密切联结两岸及香港经贸的纽带,为大中华经济圈的形成构建更坚实的支柱。内地和香港、台湾唇齿相依,两岸及香港若能密切合作,不仅贡献于华人社会,对整个世界也将作出巨大的贡献。

  在城镇化进程中寻觅商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台湾大学财务金融学系兼任教授刘忆如、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等与会专家,就论坛主题发表了专题演讲。

  内地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全面深刻变化,特别是城镇化进程的启动必将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力。这些变化也将为香港、台湾地区经济发展和企业投资提供新的商机。

  李伟认为,随着内地投资、出口增长的下降和收入分配改革的深化,预计消费率将呈稳步提升趋势,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内地市场也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

  刘忆如表示,城镇化创造的新一批中产阶级将是消费增长的最大动力。对于现代化基础设施的提供,除了水电交通等基本需求之外,更应着重全面城镇生活方式的建立,包括住房、社会保障与福利、就业、信息、教育、医疗、环保、餐饮、旅游、保险、区域银行等。而这些领域所带来的无限商机,也正可让台湾最具优势的软实力,得以发挥参与。

  林天福说,服务性消费行业将是港台从内地城镇化进程中最先受惠的部分,包括文化、娱乐、旅游等,其次就是二、三线城市的基础建设和农村地区的物流供应,同样孕育了无限商机。

  李伟指出,从三地的禀赋和优势看,内地巨大的内需市场和发展潜力、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贸易港的地位、台湾的研发能力和转型升级经验,为三地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内地经济转型、发展内需和进一步全球化的进程中,香港可以借助发展人民币市场来提升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活力,台湾则可以借助庞大的内地内需市场深化产业升级、通过加快两岸合作打造全球产业龙头。

 

    专题:第三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