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险企“炒股”赔了472亿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四大险企“炒股”赔了472亿

2013年04月26日 16: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中国股市中确实存在一些强者恒强的行业,它们拥有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收益水平。本报记者对银行、保险、石油、白酒等多个行业的2012年年报盘点发现,中国最赚钱的企业依然出自这些板块,例如仅五大行就占据了中国股市41%的利润。不过,随着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强者恒强”已经开始松动,面临这样或那样的“下滑”,比如茅台的“三公困扰”,而四大险企去年一年因为“炒股投资”就亏掉了472亿元。”

    股市高富帅也有烦恼

    中国股市市值目前超过23万亿元,是最直观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其指标作用日益受到重视。每年三四月份是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集中发布时间,每到此时,股市往往随之起落。

    银行保险、石油石化以及白酒行业一直都以可观的盈利能力被看作是中国股市中的“高富帅”。不过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变,这些“绩优股”在去年也都开始面对这样或那样的下滑危机银行业不再那么容易赚钱,保险行业投资出现大幅亏损,石油行业的利润率开始下滑,白酒行业遭遇购买力明显下降。

    众所周知,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石油行业目前都是相对带有一些垄断性的行业,天然的渠道优势使得它们能够躲避很多竞争而稳定地保持着自己的收益。正是因为有了公款消费,才使得出厂价600多元的茅台能够卖到2000元的高价,也正是因为这个消费群体,使得政府在限制三公消费后其售价能够瞬间被腰斩。这些都说明中国的很多上市公司之所以盈利能力强,并非完全来自于自身的经营运作能力,而是各种各样偶然或必然的机会造就了它独特的竞争力。

    业绩有涨有跌本是经济运行中的正常状态,但这些上市公司面临的业绩下滑之所以引起外界的关注,其实正是因为之前他们的持续高速增长并非很正常的行为。从这个角度看,这些行业如今面临前所未有的“坏”形势,长远看没准倒是好事。

    银行板块

    关键词:坐着赚钱

    五大银行日赚超21亿最好盈利时期已过

    银行历来被投资者看作是股市中最容易赚钱的行业,尤其与实体经济相比,银行股常被看作是“坐着就能挣钱、等着上门送钱”的行业。从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和交通银行(601328)五大行相继公布的2012年财报看,去年五大行合计净赚7745.73亿元。按照2012年全年366天计算,五大银行去年每天净赚21.16亿元,其中遥遥领先的工商银行每天净赚更是高达6.54亿元,继续保持着最赚钱银行的地位。

    不过从去年五大银行的财务报表来看,受到实体经济需求放缓以及金融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银行业的钱已经不像原来那样好赚,各大行净利润增速已开始明显放缓,与2010、2011年动辄30%至50%的增长已不可同日而语。

    工商银行的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净利润2385.32亿元,同比增长14.53%;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450.94亿元,同比增长19%;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1394.32亿元,同比增长12.19%;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1931.79亿元,同比增长14.13%;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583.73亿元,同比增长15.05%。其中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净利润增长下滑幅度都接近一半,建设银行更是由上年25.52%的增幅下滑至去年的14.13%,创下六年来的新低。有行业人士评价说,银行业最好的盈利时期已经过去,这一趋势在短时间内都很难反转。

    从银监会此前发布的国内银行整体统计数据也能看出大致端倪:2012年银行业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同比增长19%,较2011年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37%已明显放缓。

    业内解读

    银行净利润为何增速放慢?

    一是我国经济增长正从高速增长向平稳持续增长过渡,实体经济增速的放缓导致对金融有效需求的下降,这是银行利润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二是金融市场化改革加快,市场和同业的竞争在加剧;三是监管政策、收费政策的调整,影响到银行盈利的放缓。

    保险板块

    关键词:“不保险”

    四大险企去年盈利391亿元投资共亏472亿元

    国内四家上市保险公司的2012年年报早已经悉数亮相,各家都有不菲的净利润入账,算是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数据显示,四大保险公司去年合计实现净利391亿多元,户均90多亿元的水平在国内股市中也算是典型的“金领”板块了。

    各险企发布的年报都显示,受国内股市疲软的影响,去年的权益类投资(股票+基金)均出现了亏损,合计亏损超过472亿元,绝对值超过了四大险企的净利润。正由于权益类投资收益出现不同程度亏损,而大额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增长又无法弥补缺口,使得去年各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都明显低于净投资收益率。因亏损的加大,总投资收益率与上一年相比也出现了下降。

    中国平安(601318)的业绩算是其中最为优秀的了,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00.5亿元,同比增长2.95%,成为上市险企中最赚钱的。年报显示,中国平安去年收购深发展后将其改名“平安银行”并纳入中国平安报表,这总共为公司增加了68亿元的净利润。而中国人寿(601628)和中国太保(601601)去年的经营状况就不那么“保险”了。中国人寿去年实现净利润110.61亿元,中国太保净利润50.77亿元,均同比大幅下滑了四成左右。

    以中国人寿为例,去年其投资资产减值计提310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40%。中国人寿表示,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影响、符合减值条件的权益类投资资产增加所致。

    业内解读

    保险公司今年面临给付大考?

    到期给付的压力今年将成为各保险公司必须面对的话题。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寿险行业迎来了一轮增长高峰,当年保费同比增长48.5%,其中约80%为5年期趸交分红产品。这些产品都将在今年陆续到期,保险行业将至少面对1500亿元的新增满期支付,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也将是对各保险公司给付能力的一次大考验。

    3.39%

    尽管四大上市险企去年均实现了正收益,但保费收入增幅趋缓以及投资失手已使它们在资本市场的窘态凸显。从几家保险公司的年报可以看出,去年国内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结束了前20年平均20%的增长速度,增速首度降至个位数。而在保费整体增速放缓的同时,去年保险行业的整体投资收益率也大幅走低,仅为3.39%,尚不及五年定期存款利率。

    四大险企投资亏损额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资产减值计提分别为310.52亿元、64.5亿元、44.13亿元、52.81亿元,总计471.96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