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外资银行为何套现撤离

2013年04月26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福布斯》周刊日前预计,汇丰集团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出售其在上海银行8%的股份,这些股份价值8亿美元。两年前,没人会想到汇丰会处理主要的中国资产,但现在有观点认为,其或将处理掉全部的在中资银行资产。今年,汇丰清空了15.6%平安股权。

    汇丰并不是唯一这么做的银行。美国银行在去年出售了中国建设银行大部分股份,高盛投资公司于今年1月出售了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因为它们所持的大量股份并未帮助其拓展在中国的业务。

    根据国内一家财经媒体的统计,近4年间,外资银行从中资银行股份中总共减持套现2230亿港元,仅美国银行一家就套现1433亿港元,高盛、淡马锡也分别套现260亿、280亿港元。

    有迹象表明,现在一些外资银行正在逐渐撤离中国,开始出售其在中资机构的股份,部分原因是外资已经在中国获得暴利,另一个原因则是其对中国市场的预期不明朗。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即使中国经济短期内恢复复苏动能,但对于中资银行而言,随着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以及经济下行周期,银行业盈利能力下降、业绩增速下滑,已是不争的现实。

    人们注意到,在三大评级机构配合下,国际资本市场新一轮“做空中国”的风暴正在酝酿或实施。4月5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惠誉将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 A -调降至A +,称由于“影子银行”活动升温导致的信贷迅速膨胀引发金融风险。

    此外,外资对于那些跟踪中国股票(无论是境内上市还是境外上市)指数的投资热情正在出现明显降温迹象。究其原因,至少有以下两点:

    首先,随着金融危机向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很多外资银行面临危机,急需补充资本金以应对困局,而他们在中资银行股份中早已获利颇丰,他们用早先投资中资银行赚取的巨额利润来补充自己的资本金,也不足为奇。

    其次,外资银行认为中国经济原先几大引擎即将熄火,而新的增长点比如民间投资和消费又启动不起来,他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缺乏信心。

    然而,也有人不以为然,称坊间谈论的中资银行被外资银行抛弃似乎不太妥当。外资银行参股中资银行就是为了赚钱,即使中资银行被对方抛弃了,甚至造成巨额损失,也只不过是一种市场行为。中国加入了W TO,中资银行在参与市场竞争中必然要付出代价。但是,这样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那么,外资银行撤走是市场行为还是“做空中国”?也许是后者,也许两者兼而有之。

    4月23日,《福布斯》周刊网站“外资撤离中国”消息一经透露,就引起市场担忧。当天,国内银行股整体大跌3.1%。受此拖累,上证综指重挫2.57%,创下近一个月最大单日跌幅。银行股大跌,主要是因为外资撤离中国股票,以及港股市场对于中资银行股的态度发生改变。

    也许中资银行股份被外资银行减持、抛售的噩梦才刚开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会伴随着外资银行阶段性的“低价增持、高价套现”。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