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托管利益链被打破 外资银行分享49亿"横财"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基金托管利益链被打破 外资银行分享49亿"横财"

2013年04月11日 08:20   来源:时代周报   

  “有点小期待,虽然说难以打破五大行垄断的局面,但毕竟选择越多越好。”上海某基金公司高管说,虽然短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或打开了基金利益和业务格局调整的口子。

  在传统的基金利益产业链上,主要分享者是获得托管资格和代销资格的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获得代销资格的券商。据天相投顾的统计,2012年19家托管行共托管了1112只基金,收取共计48.71亿元托管费。其中,五大行分享了近9成的收益,高达43.15亿元。

  外资银行对这块业务早就向往之。包括东亚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等在华法人外资银行的相关高管,均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基金托管业务的渴望。今年2月份,监管层放行外资银行基金代销资格后,目前已有5家外资银行提交资格申请。

  中国托管费利润较高

  日前,包括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的相关人士均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基金托管业务中。”但都同时表示暂时无法透露具体的情况。

  其实,“外资银行早就希望可以做基金托管这块业务,现在放开口子,我称之为外资银行的"飞来横财",因为是躺着赚钱。”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庄正告诉本报记者。

  庄正解释说,托管银行的实际托管成本不会超过0.08%,但现在一般基金被收取的托管费率则是在0.25%-0.3%之间。

  据了解,和基金相关的费用有管理费(基金公司收取)、申购/认购费与托管费等。而托管行每年都通过基金托管业务获取丰厚收益。据天相投顾的统计,2012年,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分别收取托管费14.29亿元和11.85亿元,合计占5成以上;中国银行(601988)、农业银行(601288)和交通银行(601328)分别收取托管费7.54亿元、5.57亿元和3.9亿元。

  “另一方面,海外托管费率是灵活的,没有下限,利润并没有中国高。”庄正说,目前国内基金托管的费率基本上是约定俗成,保持一致而不变。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