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银行“人均赚钱”6连冠 首季净利增长逾两成

2013年04月26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该行今年一季度实现不良贷款“双降”,在多数同业“双升”的背景下更显难得

  2013年4月26日,北京银行同时公布了2012年年度报告及2013年第一季度报告,截至2012年末,北京银行总资产为1.12万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17%,稳步站上万亿元台阶。2012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30%;年化资产利润率为1.13%,年化资本利润率为19.14%,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资本充足率为12.90%,保持同业较高水平;成本收入比为25.78%,继续保持同业最低;全年实现人均创利141万元,遥遥领先同业。自上市以来,连续6年成为人均创利最高、管理效率最优的上市银行,被誉为“人均最赚钱的银行”。2013年一季度,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22%。

  截至2012年末,北京银行不良余额29.4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0%,继续在同业中保持较低水平;同时,面对经济下行周期,该行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维持在420%高位,抗风险权益资产超千亿元,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拨贷比达到2.50%,提前4年达到监管要求。针对市场关注的重点行业和领域,该行加大排查力度、强化风险预警,风险继续得到较好控制。实现融资平台贷款“降旧控新”目标,现金流全覆盖贷款占比提升至98%,平台贷款质量始终保持优质水平;逐季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继续实行总量控制和审慎准入的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房地产贷款全年无新增不良,整体质量良好。

  今年一季度,随着宏观经济企稳,该行资产质量明显优化,实现不良贷款余额与占比“双降”。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8.13亿元,较年初下降1.3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4%,较年初降低0.06个百分点。

  面对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金融脱媒加剧等挑战,北京银行主动加快战略转型,大力发展零售、中小企业、中间业务等资本节约型业务,业务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截至2012年年末,该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908亿元,较年初增长25%。2013年该行资源进一步向中小企业业务倾斜,一季度新增公司贷款的67%投向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贷款达到2054亿元,占公司贷款比重提升至52%。此外,今年一季度,该行零售业务继续快速增长,储蓄、个贷余额分别达到1480亿元和966亿元;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单季实现非息净收入15.59亿元,同比增长101%。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