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黄金价格或将继续下跌

2013年04月24日 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几日黄金价格颇受关注,国际金价的连续下行引发了投资者抢购黄金饰品的浪潮。

    尚普咨询冶金行业分析师认为,虽然国际金价创造了3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很多投资者认为金价已经见底,以至出现大家都在购买黄金现象。但从技术面分析来看,目前整个市场是一个空方市场,且没有明显止跌迹象,投资者投资购买黄金应该谨慎,金价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自2001年以来,国际金价上涨超过7倍。2011年曾一度达到每盎司1920美元的历史峰值。今年4月12日与1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的接近14%,跌幅还低于2008年10月。在金价上涨的过程中出现大幅回调,是一种正常现象,投资者获利退出市场,新加入市场者的顾盼都会使得投资需求出现大幅波动。然而值得警惕的是,此轮价格下降目前还未见有止跌的迹象。

    分析认为,这次金价下行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通胀预期显著调低,中国最新发布经济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速7.7%,比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了0.2%和0.1%,也低于市场预期8%的增幅目标。同时由于中国已经在上次危机中推出了4万亿的天量货币宽松投入市场,再次放松货币政策的概率极小。而外围信息显示美国经济开始复苏,投资者对于联储继续量化宽松的预期下降,美元的进一步走强也加剧了金价的下跌。   

    第二,塞浦路斯抛售黄金的行为使得投资者纷纷仿效,黄金的避险资产作用被削弱。第三,在经过10余年的金价上涨之后,黄金作为保值资产的定位或许需要重新审视。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黄金专项调查市场分析调查报告》显示,黄金作为特殊的商品,其实物需求对金价起一定的支撑作用。然而连日的价格下行并非由于实物黄金的供需矛盾产生,而在于投机者众多创造了这一轮波动。黄金的实物需求虽然能短暂支撑金价,但这一力量非常弱小,如果此轮下行引发全体投资者的恐慌,则黄金价格继续下跌的趋势恐很难制止。目前看来,促使此轮金价暴跌的多是中期以上的因素,因此短期内金价或将很难再有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