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雅致股份常熟项目疑云:未开工审计进度却超七成

2013年04月24日 08:1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朱文达

  4月22日,雅致股份(002314.SZ)发布捐赠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向受灾地区首批捐赠价值月100万元的抗震救灾用房。

  众所周知,履行社会责任已被越来越多企业列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而企业的社会责任除了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而最基本的责任当数创造利润向股东负责。

  而有投资者却表示,雅致股份上市以来,IPO募投项目全部失算,其中尚未开工建设的常熟项目,审计报告中却出现常熟生产基地的工程进度超过七成的怪象。

  雅致股份公告显示,常熟项目总投资额为3.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实施主体为常熟雅致模块化钢结构房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熟雅致)。

  需要指出的是,常熟项目在2011年度所设定的投资进度目标是2012年11月完成。到了2012年末,则更改至2014年2月。对于投资进度延期,雅致股份在年报中解释称,由于取得土地进度缓慢而延迟。

  截至2012年末,常熟项目累计投入了6,506.07万元,投资进度为25.82%。对此,雅致股份董秘刘定明曾表示,6,506.07万元主要为购买土地款项,相关土建工程的开工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常熟市国土资源局的常土工挂示[2012]字第22号文件显示,常熟雅致所竞得土地为166266平方米,成交价为315元/平方米,合计52,373,790元,成交日期为2012年11月1日。

  同时,2012年报显示,在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单位中,未见雅致股份向工程建设或装饰公司预付超过150万元的款项。

  而雅致股份购买土地款用了5237.38万元,那么在项目尚未开工的情况下,公司如何在2012年度花掉1,268.69(6,506.07-5237.38)万元资金?

  而更令投资者诧异的是,雅致股份的2011-2012年度审计报告中的在建工程显示,2011年、2012年常熟生产基地的工程进度分别为4.77%、70.99%,所使用的资金均为募集资金。

  如果以金额为3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来估算,4.77%的工程进度对应的投资额应为1431万元,而70.99%的工程进度对应的投资额应为2.13亿元。

  不解的是,雅致股份2011-2012年的审计报告显示,财务报表附注中在建工程科目所显示的常熟生产基地,2011年、2012年分别仅增加23.86万元、331.07万元。

  4月23日,一位于北京的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雅致股份的常熟项目还没有开工,也没有预付超过150万元的工程款,那么常熟项目额外所支出的1200万元的募集资金令人费解。对于雅致股份所称常熟项目尚未开工,而2012年度的审计报告中却显示常熟生产基地的工程进度超过七成,上述分析人士称这需要上市公司进一步解释。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