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昆仑银行年报惹眼:资产飙升 不良率猛增

(财经关键词 2013年4月18日)
2013年04月18日 1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昆仑银行近日公布了2012年年报,截至去年末,全行总资产1848.15亿,相对比重组前2008年末38亿元总资产,4年时间资产飙升接近50倍,2012年昆仑银行全年实现利润总额23.37亿元,同比增长61.17%。

    据了解,昆仑银行前身为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2009年4月被中石油收购,次年更名为昆仑银行,与昆仑信托、昆仑金融租赁公司一道,成为中石油旗下“昆仑系”金融控股体系一部分。针对中石油这一核心,昆仑银行打造了中石油产业链贷款“油企通”,2012年末该业务贷款余额已占全行公司贷款余额的12.50%。

    昆仑银行在重组的4年间资产飙增近50倍,但不良贷款率也猛升至1.8%。增长速度在银行业也属罕见。据调查该行2012年不良贷款增加主要来自于新疆两家公司,包括天盛实业和中基股份,两公司贷款均已划入次级类。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昆仑银行于2011年和2012年间先后两次向中石油提供100亿及200亿元贷款,利率远低于当年的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监管要求最大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指标,昆仑银行或已经严重超标,但昆仑银行并未在2012年年报中对单一客户集中度进行披露。

    更为奇怪的是,根据最新披露的中石油2012年年报,上述200亿元昆仑银行长期借款,竟悄然“消失”,在前五大长期借款中不见踪影。对于上述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是否超标,以及200亿元长期借款为何消失,昆仑银行至今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点评:重组四年间资产规模飙增近50倍,让昆仑银行的“成绩单”堪称华丽,但与之相伴的却是不良贷款率节节攀升,如果高增长总与高风险相伴而行,昆仑银行迅猛发展的势头将很难持续。

    相关链接:

    资料:昆仑银行董事长及高管一览

    史玉柱微博预言:银行业不良率上半年将现拐点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