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间债市“罚单”频现 民企风险仍需警惕

2013年04月18日 07: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今年3月至今,包括新中基、中国金茂、石河子国资集团、南京公用控股集团、北大荒股份和云煤化工在内的多家债券发行人因涉及信息披露违规,受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交易商协会近日频开“罚单”,旨在加强银行间市场自律管理,维护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剑指信息披露违规

    据记者了解,涉及信息披露违规操作的除了新中基等6家发行人,还有主承销商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国富浩华、信永中和等会计师事务所。

    其中,新中基作为“10新中基CP01”和“11新中基CP001”的发行人,未能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要求披露重大关联交易事项,导致其前期披露信息不真实、不准确,已构成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交易商协会方面给予新中基严重警告处分,处暂停相关业务(期限为一年),给予直接责任人员新中基前任董事长刘一公开谴责处分,并处认定不适当人选(期限为永久)。

    不仅如此,与新中基合作的会计师事务所亦被追责。交易商协会给予国富浩华与信永中和通报批评处分,并处责令改正。

    而南京公用、北大荒因分别涉及相关债项存续期间募集资金用途与约定不符,且未合规披露,根据《信息披露规则》相关规定,经交易商协会秘书处专题办公会审议,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处分,并责令其整改。

    此外,云煤化工在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内,存在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比例较大但未合规披露的情形。

    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重申,发行企业及相关个人应严格遵守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则,企业及其全体董事或具有同等职责的人员,应当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性,尊重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个别发行人在特定时期发生重大生产经营变化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信用债券市场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的情况。投资者应充分树立风险自担的意识和准备,正确认识信用风险是债券市场的本质属性之一,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应对能力。

    民企风险仍需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个别企业的信用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此前,关于勤上光电业绩造假上市、关联交易不明、虚构销售业绩、大客户变动异常等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勤上光电为中小板上市公司,以生产和销售LED照明产品为主业。公司于2011年11月25日上市。2012年12月27日勤上光电发行了4亿元规模的公司债,期限7年。

    分析人士指出,从超日太阳到勤上光电,频频出现的信用风险都与民营企业相关联。毫无疑问,民营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企业内部治理机制和信息披露机制相对不完善,这些事件的发生很可能进一步削弱投资者对民营企业的信任程度,从而导致民营企业发行债券的一级市场发行价差和二级市场利差大幅扩张。

    尽管勤上光电已于4月2日发布澄清通告,否认业绩造假,但承认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解释为“相关人员疏忽,以及对有关信息披露及关联交易的规定理解不足”。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认为,短期来看,公司存在爆出进一步负面信息的可能。监管层的监管意见对公司会造成何种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债券价格可能继续承压。

    对此,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吕春杰亦表示了赞同,“该事件显示出公司管理存在严重问题,未来公司的经营、再融资能力也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目前“12勤上01”的到期收益率在7.48%附近,鉴于公司实际资质接近AA-级,且存在明显信用瑕疵,券商建议在该收益率投资者没必要介入。

    短期仍可“顺势而为”“现阶段,在银行间市场中,建议关注超AAA等级债券。”来自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的观点指出,“银监会8号文公布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为6BPS,而超AAA方面除铁道债外,大部分降幅都略高于国债收益率;和普通中票相比,超AAA等级产品也由于久期长有较好表现。”

    再从供给方面考虑,就历史发行情况分析,往年4月份发行规模往往较3月份有所回落,部分原因在于企业公布年报影响相关发行文件重新审核。

    业界普遍预计,企业债中的城投债发行增速或有所放缓,而短融、中票、公司债等发行量虽将保持高位,但由于4月份短融到期量达1809亿元,则净供给维持低位,也是支持行情能“飞一会儿”的原因之一。

    “目前流动性难趋紧,现实比我们以前所设想的更有利于信用债投资。”吕春杰坦言,“在本次行情的长度上,最早也需要到5月上旬公布4月工业增加值才能证实复苏,引发流动性预期再紧,晚则要看禽流感是否会对经济造成1个季度的冲击,无论如何4月依然可为。”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