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理财资金转战股市?股市疲弱短期吸引力不大

2013年04月15日 10:31   来源:深圳商报   陈燕青

  银监会于3月27日晚间出台的理财产品新规已过去半个月,记者近日在采访银行、券商等专业人士时了解到,该新规引发了理财市场的震动。多位分析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理财新规影响深远,清理整顿将使部分资金流向债券等安全性较高的产品,短期看难以流向股市,除非未来几年股市财富效应重现,这部分资金才有可能转战其中。

  理财新规引发震动

  3月27日晚,银监会公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理财产品与投资资产对应,同时规定非标准化理财产品占理财产品余额和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不得超过35%和4%。

  如今时间已过去半个月,新规影响如何呢?记者近日在采访时了解到,该新规除了引发股市大跌外,各大银行也开始了自查,部分投资者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安全性也充满了疑问。

  一位在光大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李小姐向记者询问:“理财产品真的有风险吗?哪些产品风险大?”

  对此,深圳一家银行理财师王先生向记者坦言,“近期咨询理财产品风险的人数增多,我们只能边整理数据边向客户解释。之前好几个理财产品对应一堆项目,具体哪个对应哪个我也不太清楚。银行理财产品如果回到一对一,由于融资类项目的投资期限通常超过1年,这就意味着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数量将大幅减少,此外类似于1个月、3个月等短期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将明显降低。”

  对于非标准化理财产品即资金池产品主要是流向房地产和地方债的说法,重庆国投财富总经理张力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他对记者指出,资金池产品的运作模式就是将多款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汇集起来,整体上对资金池统一管理,所投的资产种类众多,利用短期资金与长期资产的期限错配来赚取期限溢价。

  对于新规是否会使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缩小,光大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彪坦言短期不但不会缩小甚至可能增加。他对记者说,“由于银监会并没有对理财产品的增长速度有所控制,大部分银行可能会通过增加理财产品余额的总量而非削减非标债资产余额来达到35%的规定。”

  中金公司分析,银监会关于“非标债权”不超过理财余额的35%或总资产的4%的规定,对银行理财市场的总体影响不超过3500亿;同时,“一一对应”原则给予存量业务将近10个月的宽限期,银行理财业务平稳过渡难度不大。

  “如果没法扩大理财规模,银行只能选择撤回表外的票据融资贷款来降低非标准化理财产品的占比。”上述银行理财师王先生向记者透露,“这也是应对新规的无奈之举。”

  哪些产品将受益?

  普益财富前期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根据银监会数据,2012年末全国银行业存续理财产品账面余额7.1万亿元,其中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占34%,项目融资类占30%,存款类占22%。其他投资方向和占比分别为权益类占11%,衍生工具类占1%,其他资产以及未投资头寸合计占比2%,即2012年一半左右的银行理财资金流向了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35%左右的资金投向非标债权资产。

  新规的影响谁将受益?最近债券市场的表现或可见一斑。据统计,3月28日以来,中证国债指数涨幅0.63%,中证公司债指数涨幅0.53%。

  对此,光大证券策略研究员徐彪昨天表示,“银行可以通过增加标准化投资来快速增加其理财产品余额,短期看债券类资产将是最佳的选择。至于股市,目前如此颓势,怎么可能发行太多投资股市的产品?”

  此外,上海一家券商资管部冯先生认为,随着券商资产证券化的放开,未来非标产品会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形式转化为标准化产品,并且该类产品收益率有可能高于普通债券,或将成为银行理财的新宠。

  重庆国投财富总经理张力对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业务的规范调整,或将为第三方理财机构带来机会,因为理财产品的清理整顿将释放出相当数量和规模的优质项目和资金,加上信托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理财产品,一些社会资金会流向第三方理财机构,并选择其中安全性较高的信托产品。

  资金流向股市?

  去年11月,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现任证监会主席的肖钢曾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银行发行的“资金池”运作的理财产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该文一出,就引发了市场对于影子银行清理后股市是否将受益的争论。

  如今尘埃落定,理财新规已出炉,目标直指“资金池”,虽然引发了股市短期的大跌,但也有市场人士为之叫好。部分理财产品整顿后资金是否有可能流向股市呢?

  深圳职业投资人黄生称,“限制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债权资产和收紧资金池业务,银行的资金哪里去?一是趴在银行账面;二是可能流向股市。众所周知股市这几年持续熊市,一个原因是缺乏资金流入,而资金流向的主要领域就是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规定一颁发,将会使得一部分资金流入股市,是好事。”

  “在银行理财产品清理整顿完毕后,不排除有些囤积在此的资金会重新寻找投资方向,但由于股市目前并没有财富效应,预计短期难以流入。”昂诺投资胡红伟昨天对记者说,“但是,由于房地产行业未来将进入深度调整,一旦未来股市进入上升周期,最大的推动力来自于银行理财产品等增量资金的进入,银行理财产品吸纳的资金有重新流向股市的可能。”

  “2008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分流了股市资金,大量的保证金流向了银行理财市场,这主要是由于股市的大幅下跌,而银行理财当时方兴未艾,大量的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迅速发展。”招商银行总部李先生表示,“这种趋势很难因为一个理财新规而发生根本性改变,毕竟资金是追逐利润和安全性的。”

  上海一家阳光私募投资总监赵先生对记者指出,整顿理财产品有望提升A股估值修复空间,如果“资金池”遭遇彻底清理,将直接减小理财产品对股市的冲击,但是目前由于股市没有赚钱效应,很多资金对这几年的熊市心有余悸,一时半会是不会进来的。

  上述光大银行客户李小姐曾经也是一位股民,但这几年她很少涉足股市了。她昨天对记者坦言,“股市这些年让太多人亏损,即使有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降低,总好过买股票巨亏吧,至少我的钱不会轻易再进股市。”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