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发达经济体股市与经济背离值得警惕

2013年04月09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美股市近期暂时中断了此前持续的涨势,而日本股市涨势依旧。发达经济体股市涨跌迥异的表象背后,皆因货币政策驱动力量不同所致:日本央行新政令日本股市发力上攻;欧洲央行维持原利率不变令欧洲股市后劲不足;美联储可能“离结束购债计划越来越近”的风声,令美国股市稍感凉意。无论股市短期发生怎样的变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此轮股市上涨的主导作用,已远超任何宏观经济及企业基本面改善的影响。由此导致的股市与宏观经济的背离,已引起市场高度警觉。

  美国3月就业数据欠佳拖累欧美股市下跌的解释,不过是一种“说辞”。美联储副主席耶伦4日表示,根据就业市场前景调整购债节奏,将有助于为公众提供与美联储政策意图相关的信息,购债“减速”和权衡退出时机将是美联储未来的政策重点,可能会在6月、7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被提上日程。她强调,随着离结束购债计划越来越近,需降低误读政策导致的市场风险。此言传递出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信息,令疯涨的美国股市暂时放缓了脚步。

  纵观过去四年美国股市,恢复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美联储每推出一次新的刺激举措,股市都会得到巨大推动。但遗憾的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并未实现同步。

  在股市上涨行情涌动的同时,各板块走势相关性大幅提升。ConvergEx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各板块走势的相关性已升至88.5%,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强相关性减少了不同领域股票间的差异,大量资金开始采取被动投资策略转向股票市场指数产品,反过来进一步增强了板块相关性,资本市场价格被严重扭曲。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表示,健康的股市中,企业基本面因素和宏观经济数据往往导致不同行业板块表现各异,而“股票回报率联动过度”的情况,是市场将要动荡的标志性特点。相关性削弱的转变,将取决于宽松货币政策的转变,一旦美联储出现削减资产负债表的迹象,市场难免遭受冲击。

  欧洲央行4日宣布维持现行利率不变,导致欧洲股市5日下跌,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调,欧元区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确保经济复苏。欧盟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突破12%的高位;3月份通胀率近两年来首次降至2%通胀目标以下;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3个月新低,显示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此外,塞浦路斯救助计划引发的金融市场风波再次导致退欧舆论泛起,欧洲央行被迫采取行动的压力正在加大。市场预测,欧洲央行最早将在5月份货币政策例会上推出降息举措,欧洲股市升势短期内尚可期待,而欧洲经济的低迷将会持续。

  总之,无论美国股市还是欧洲股市,投资者始终都处在货币政策主导下的“风险追逐”和“风险规避”对立僵持的市场中,股市的上涨与宏观经济的严重脱节,已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为防范股市出现极端市场波动,纽约证交所为第二季度市场交易设定了新的熔断机制,并于4月1日正式生效。此外,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极端举措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觉,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5日宣布了全面调整与日元相关的所有期货履约保证金机制,并于5日交易结束后生效,其中日经225股指期货、E-Mini日经225股指日元计价期货和N1期货的保证金比例上调幅度高达25%。分析人士预期,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引发资产泡沫的风险正在加大,日本股市与经济基本面已十分背离,日股将继欧美股市后同样面临调整的局面。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