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内忧外患之下新一轮手机银行价格战燃起

2013年04月12日 08:53   来源:杭州日报   

    网购达人毛小圆最爱在淘宝上买东西,去年晒出的账单数字让人瞠目结舌。每月还信用卡的日子一到,毛小圆便用网银进行转账。“宁可花点手续费,省掉去银行网点的麻烦。”

    近日,毛小圆收到了一条招行发来的客服短信。短信内容称,该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费期原定截至今年底,现在延长至2015年底。

    毛小圆网上仔细研究了一下,不只招行,今年针对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多家银行都有免费或者优惠的措施推出。甚至支付宝也推出手机客户端转账至银行卡单笔或每天5万元人民币的免费转账额度。

    记者了解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银行业务正迅速向手机“渗透”。由于手机银行还属新事物,各家银行纷纷大力推广,往往愿意舍小利以拓展业务,推出免费或者优惠的措施。而随着第三方支付系统的介入,新一轮的手机银行价格战正在上演。

    招行率先发力

    手机银行转账汇款3年免费

    招行4月3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从4月12日开始,将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每日限额从5万元提升至20万元,且宣布手机银行(含iPad客户端)所有汇款与转账实行零费率,免费期限延至2015年12月31日。

    这意味着,招行成为目前国内银行中首家提出三年免费汇款的银行。

    招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手机银行签约客户通过iPhone版、Android版、网页版手机银行或iPad客户端办理招行同城、招行异地、跨行同城、跨行异地转账汇款业务(不含协议账户转账)可享受转账汇款手续费全免优惠。

    “招行此举会加大其他银行的压力,估计这一轮点燃起来的价格战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个银部主管认为,目前多数银行的“掌银”转账汇款免手续费政策都无明确时间限定,各大银行在等待合适的收费时机。“过了市场培育期,最终还是要收费的。”

    多家银行跟进,再度点燃手机银行价格战

    自去年开始,各大商业银行发力“掌上银行”,即手机银行和移动设备的银行客户端,从APP到安卓系统以及iPad客户端等多头并进,成为继网上银行之后商业银行在传统存贷业务之外的又一拓疆之旅。

    而使用手机银行汇款转账可免手续费,则成了各大银行的主打招牌。

    据不完全统计,农行、中行、交行、招行、光大、广发等多家银行从去年开始,对使用手机银行转账就已实行免手续费,但大部分银行并没有明确优惠截止日期。

    而看似凶猛的价格战,在今年似乎仍旧延续“免费”的口号。

    招行第一个“吃螃蟹”之后,光大银行不甘示弱,宣布将本应去年12月31日结束的通过人行系统的手机银行跨行汇款业务免费优惠延期至2013年6月30日,并且对特定客户的优惠标准保持不变。

    广发银行95508客服人员表示,其原定于2012年12月底结束的同样优惠政策将继续执行至2013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用广发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在今年全年仍旧免费。

    记者了解到,杭城其他一些银行的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优惠政策也暂未调整。

    第三方支付系统虎视眈眈

    主打免费招牌

    面对越来越普及的手机客户端结算业务,第三方支付系统也没闲着。

    近日,支付宝针对手机客户端转账至银行卡打出了“免费”的招牌。

    据了解,支付宝手机客户端新上线了转账到银行卡功能,用户可以在手机上通过该服务,直接将钱转到家人或朋友的银行卡上,而不再需要填写复杂的开户行具体信息,还可以享受服务推广期内单笔或每天5万元人民币的免费转账额度。

    记者用自己手机上下载的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行了体验,在支付宝账户与自己的银行卡绑定后,打开客户端,点击“手机转账”选项卡,进入“转账到银行卡”服务,根据页面提示输入收款方的银行账号后,页面会自动跳出相应的银行名字,不需要用户手动选择。再输入收款方姓名和转账金额后,即可通过支付宝余额、快捷支付等方式完成支付。系统将根据收款方银行信息,自动为用户选择最快速的到账方式。

    据介绍,目前支付宝手机版转账到银行卡的合作银行,已经达到119家。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光大、杭州银行等银行支持2小时快速到账,其他银行则在次日到账。

    虽然操作方便

    手机银行的安全性要注意

    虽然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更为方便,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仍然担心手机银行的安全性。

    目前,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大体分三种:苹果版、安卓版与网页版。

    相比之下,网页版的风险略大,因此网页版的功能一般都有所削减。“一般来说,去银行官网下载各大银行APP比较靠谱。手机银行的密码不要和银行取款密码相同,这样安全性也会大大提高。”广发银行杭州分行营业部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使用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进行交易的话,银行会自动发短信并附上一个验证码给客户。只有获得验证码,客户的一系列操作才能成功。

    专家建议,手机支付时要使用正规银行网站或银联在线,定期查杀手机病毒,并妥善保管登录账号和密码,不向外人泄露,及时清除手机内存中临时存储的账户、密码等信息。每次使用完手机银行后,务必安全退出。手机销号或转让时,要及时办理撤销该手机银行业务。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