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继台湾人能炒A股之后 大陆居民有望跨海炒台股

2013年04月04日 07: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大可

岛内期望大陆散户投资台股以振兴台湾股市。

  4月1日起,包括岛内投资者在内的港澳台居民可以投资A股了。来而不往非礼也。国民党籍“立委”罗明才在台“立法院财委会”质询时,就问了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问题——台湾何时开放大陆居民在台开立银行及证券账户?目前大陆居民可在OBU(国际金融业务分行)开户投资台股,但不能用现金,必须转账且限外币投资,因而尚没有大陆居民买台股的案例。

  “正在评估之中”

  今年1月首次召开的两岸证券期货监理平台会议达成共识,将开放两岸自然人投资双方的股市,也就是俗称的“直通车”。如今“直通车”已经单向通车了。对于台湾是否也将基于对等条件开放的问题,台湾“金管会主委”陈裕璋回答说“正在评估之中”。

  陈裕璋透露,今年1月底时“金管会”即开始研议,比照相关投资台股规定,开放大陆自然人即所谓的QDII2(合格境内机构投资人)进场买股票,但大陆居民的个人投资是否与“法人”区隔,要计入总限额还是另给额度,要与台“央行”及“陆委会”研商。台“央行”副总裁杨金龙放风说,若当局“金管会”推动,“央行”会尊重。如此看来,大陆居民可炒台股,应该是早晚的事。

  “金管会”同时表示,根据岛内相关规定,台湾的境外自然人要投资台股,必须先在台湾证券交易所登记,然后在券商、银行与集中保管结算所开立3账户。

  “扩大股市动能”

  这也不是什么新话题了。

  2011年3日台北证交所董事长薛琦答复“立委”询问时就表示,是否开放大陆自然人买台股,“要看政策决定”。整整两年过去了,如今岛内相关部门的口风明显松动下来。

  比起普通居民,大陆的机构投资者早就已经入岛炒股了。2008年6月,为拯救“跌跌不休”的台股,台行政部门开始开放大陆资金间接购买台股。当时的“金管会”负责人就声称,如果大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通过私募基金间接投资台股,“金管会”会“乐观其成”并且“一视同仁”地管理。2010年1月16日MOU(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生效后,QDII便可依规定在总额10%的限额内投资台股,以当时大陆QDII规模3700亿元新台币计算,可投资台股金额370亿元。

  台湾媒体报道,根据3月底岛内业者所做的一项调查,台湾逾五成受访的投资者不看好股市表现。罗明才说,“行政院”虽有振兴股市方案,但股市成交量仍然低迷,故而当局应该开放大陆散户投资台股,以“扩大股市动能”。

  两岸市场“长期利多”

  陈文图来自台湾,目前在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担任特约投资培训师。他也乐观研判,台当局将会开放大陆居民去买台湾的股票,“这表示两岸都非常关心投资平台、投资市场的长期发展,这一点对整个证券发展体系都是长期利多,也让整个投资的选择更有多样性,是一个很好的政策。”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表示,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两岸应全面推进金融领域的实质性合作,共同做大做强两岸的金融业。

  备受业界关注的两岸银行监理合作平台第三次会议,4月1日上午在台北登场。从会议成果来看,台湾将大幅放宽大陆银行参股比重、取消大陆银行在台设置据点需要的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条件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开放大陆居民投资台股话题持续发酵,给人以想象空间。

  台北股市4月3日开盘上涨35.94点。(特约记者 王大可)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