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跨国公司须公平竞争

韩国 全球第一个迫使苹果更改iPhone保修政策
2013年04月03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杨明

    韩国对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大企业始终严密监控,对违规者处罚力度大。同时,很好地利用规则最大限度保护本国产业

    如今在韩国,如果苹果用户发现自己的iPhone出现问题,只要在规定的一年保修期之内,就会得到免费更换全新手机的服务。不过,韩国消费者在苹果售后服务问题上也曾有过中国消费者同样的遭遇。

    此前,韩国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iPhone产品在保修期内出现问题,并不能享受到更换新机服务。消费者需缴纳29万韩元才换得苹果的“翻新机”。为维护韩国消费者利益,韩国的准司法机构公平交易委员会起到了关键作用。

    首先,该委员会向苹果公司表明,苹果保修政策中规定“出现瑕疵的机器可以退货、换新、免费维修”,所以苹果不可以用使用过的配件给客户更换,应该让客户选择“退货、换新、免费维修”中的任何一种方式。经过不断努力,韩国在全球第一个迫使苹果更改iPhone保修政策,韩国用户从2011年9月起开始享受换新机服务,但这种改变并不适用于iPad和iPod等产品。于是,公平交易委员会于次年4月1日再次修改规定,要求“把不利于消费者的售后服务标准具体标识在产品包装外部”,苹果方面才将更换新机的适用对象扩大为除iMac之外的所有产品。苹果方面表示,在韩国实行的售后服务政策是苹果全球范围内提供的最好服务。

    苹果公司如此忌惮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事出有因。该委员会作为韩国政府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提高消费者权益的部门,对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大企业始终严密监控,对违规者处罚力度大。2009年美国高通公司因涉嫌在韩国市场以不正当方式收取技术使用费等,被公平交易委员会处以2600亿韩元罚款。这是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当时开出数额最大的一笔罚款,如此严厉的处罚也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

    韩国政府在加强对跨国企业监管的同时,也很好地利用规则最大限度地保护本国产业。例如,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用4天时间对宝马、奔驰、奥迪、丰田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韩国公司实施高强度现场调查,甚至带走一些公司的财务资料和工作电脑。2月26日,公平交易委员会又派出专人对韩国进口汽车协会现场调查。2007年,公平交易委员会曾以“合谋操纵折扣率”对汽车进口商处以200亿韩元的罚款。分析认为,此次调查的力度和范围远远超过了2007年,若查实后惩罚措施必然更加严厉。业内人士认为,在合理制定和利用规则方面,韩国的一些做法确实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