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交通银行:净利增速下滑最快 中间业务增长放缓

2013年03月29日 1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 近日,五大国有银行齐齐交出2012年成绩单,成为市场最大的热点之一。交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中总资产规模最小的一位,在此轮五大行PK中劣势尽显:净利增速下滑最快;不良贷款率“逆势”升至0.92%。

    3月27日,交通银行公布了2012年全年业绩,2012年业绩增长15.05%至583.73亿元,每股盈利为0.88元,按年上升7.3%,派末期息0.24元。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就表示,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由高双位数转至个位数,加上商业银行的竞争加剧,又面对利率市场化影响,国内贷款融资渠道亦不断增加,商业银行的专利减少,结算业务亦受挑战,故内地的商业银行业务不可能再如过去般快速增长。

    事实上,曾被誉为“暴利行业”的银行业今年似乎消停了许多,据老虎财经观察,银行资产质量在2012年面临拐点,已经在监管层和银行业内形成一定共识。

    净利增速下滑快

    据中国网财经统计,五大行去年共计实现净利润总和7813.19亿元。虽然保持着可观的盈利,但五大行业绩增速较前一年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五大行中,净利增速下滑最快的是交通银行。2011年,交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三成,而2012年,这一数字下滑到15.05%。其他四大行中,工商银行净利润增速14.5%、农业银行净利润增速19%、建设银行净利润增速14.26%;在此之前,上述三家银行净利润增幅均超两成。中国银行净利润增速由18.81%下滑至11.51%。

    中间业务增长明显放缓

    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是体现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指标。2012年交通银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为208.82亿元,同比增长11.93%。而在2011年、2010年交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5.02%、27.02%。相较于2011年、2010年的高速增长,交行的中间业务发展势头明显放缓。

    交行副行长于亚利称,这是由于受监管环境变化及经济下行的影响,2012年交行中间业务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增速放缓。银行卡、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业务,将是交行未来中间业务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和推动力。

    不良贷款“逆势”升至0.92%

    交行是五大行中唯一出现不良贷款“双升”的银行。2012年交行不良贷款率为0.92%,同比上升6个基点;不良贷款余额为269.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0.09亿元。从不良贷款的构成上看,次级类贷款增加最多,增加42.27亿元至132.69亿,可疑类增加13.43亿元至97.93亿。

    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58.4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5.1亿元,不良贷款率1.33%,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总额654.4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1.74亿元,不良贷款率0.95%,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余额746.18亿元,较上年增加37.03亿元,不良贷款率0.99%,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工行不良贷款余额745.7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6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5%,较年初回落0.09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在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交通银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主要集中在江苏和浙江,分别为1.73%,和2.24%,但仅是局部风险非系统性风险,集群式风险防范比较好,无锡尚德和江西赛维等企业没有进入或已成功减退,预计2013年不良贷款走势基本平稳,略有上升。

    然而,事实上不良贷款远比想象的严重,据悉,2012年下半年交通银行无锡分行卷入“200亿钢贸贷款”丑闻。无锡钢贸行业涉银行贷款达200多亿,交行卷入最深,占一半。

    拨备覆盖率下滑

    交通银行抵御风险能力正在下降。2012年交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50.68%,较上一年下降了569个基点。同时,交行也是五大行中唯一下调拨备覆盖率的银行,其他银行纷纷上调,其中,中国农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326.14%,比上一年度增加了6304基点。而建行、工行的的拨备覆盖率为295.55%,271.29%。交行这一数据仅高于中行的236.30%。据悉,拨备覆盖率被视为衡量商业银行弥补不良贷款损失能力的一个硬指标。大部分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标准都保持在300%左右,拨备覆盖率过高会导致机会成本的损失。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如果存在系统性风险,拨备覆盖率越低,那么抗风险能力就越弱。

    每股利润下降的秘密

    雪球用户@处镜如初称,据交行年报,净利584亿元,增长15%,超过预期8亿元,即1.64%。然而在业绩增长15%的同时,每股利润却由2011年的0.82元下降到2012年的0.79元,下降4%,老股东完全不能享受企业成长带来的利益。

    根本原因在于年初以低于当时的每股净资产定向增发123.77亿股,由于管理层不具备利用新资本获利的能力,ROE下滑,使老股东权益得到迅速摊薄。截至3月28日,交行股价保收于4.69元,是目前唯一一家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银行。(来源: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