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渣打全球行政总裁: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2013年03月25日 18:52   来源:新华网   苏雪燕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内地、香港和台湾是渣打银行全球发展的重点区域,他尤其看好内地市场。渣打今年将继续对两岸三地保持最高的投资份额。渣打预计,今年两岸三地的收入还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渣打集团2012年年报显示,渣打中国2012年取得21%的增长,收入首次超过10亿美元。两岸三地收入接近渣打集团2012年总收入的25%。

  冼博德说:“我们去年在内地的业绩非常好,首先源于我们对内地人力、技术、网点等多方面持续不断的投入;两岸三地经济的不断融合也使我们获益不少。例如我们服务的不少内地企业在港台设立分支机构,或者赴港发行H股股票,这就延伸了我们的金融服务链条。此外,我们也跟随内地客户的需求,帮助他们到世界其他地区开展业务,包括非洲、亚洲其他地区。这些客户去年为渣打集团在中国之外的市场所创造的收入达到了7亿美元。”

  2003年,渣打中国收入为4400万美元,员工409人,14家分支机构;发展到2012年,渣打中国收入达10亿美元,员工8500人,分支机构达到100家。其中,2012年新开设分支机构18家。

  冼博德表示,他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中国经济将转向更多以内需来推动,这就需要更多的私营企业来提供商品和服务,因此渣打中国的战略重点之一就是发展和支持中小企业客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亚洲、非洲等海外地区进行贸易和投资,渣打可以利用自己专长和网络优势服务企业“走出去”;此外,中国中西部地区、北部地区的增长不断加快,渣打正加大在这些地区的拓展步伐。此外,中国不断加快的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都将助力经济发展。

  根据渣打最新预测,2103和2014年中国GDP增长将分别达到8.3%和8.2%。

  冼博德指出,渣打对大中华区的投入在整个集团中所占份额已经比其他市场大,今年将继续占有最大的份额,这些投资将用于拓展分支机构、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如创新网上和手机支付渠道等。

  但他同时强调,渣打在其他市场的投入也有助于更好地服务中国的客户。“我们对非洲的投入也非常重视,这可以更好的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向非洲;我们刚刚在缅甸重设分支机构,这可以帮助许多在缅甸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

  冼博德同时承认,2013年中国存在一定的不良资产上升压力。“中国经济发展如此迅速,某些局部地区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压力。但这并不影响今年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态势,我们也不会改变我们的风险偏好。”

  在谈到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时,冼博德称,2013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继续快速地发展。渣打将继续密切关注人民币政策和市场的发展,为客户提供建设性的人民币解决方案。

  冼博德非常看好台湾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他说,虽然台湾今年才刚刚加入人民币离岸市场,但是因为有众多的台湾企业在大陆投资,还有众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他们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很高,所以一定会有非常快的发展。他同时认为,目前几个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各有特点,且形成了互补。例如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虽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未来会成为欧美市场与中国开展跨境贸易的首选人民币离岸中心。

  渣打银行于去年11月推出了“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这是市场上首个从多方位追踪人民币发展的指标,目前该指数覆盖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在内的三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今年1月份,指数升至809,较2010年12月31日基数水平增长了7倍。(记者苏雪燕)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