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险企偿付能力“亮红灯” 被暂停增设分支机构

合众人寿、昆仑健康筹划增资满足监管要求
2013年03月21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孔瑞敏

  险企偿付能力面临严厉的监管。

  3月14日,昆仑健康、幸福人寿和合众人寿及长城人寿四家保险公司因为偿付能力问题收到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

  截至2012年底,幸福人寿和昆仑健康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分别为48.06%、32.68%,低于保监会要求的100%红线,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合众人寿和长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2.02%、103.34%,属于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充足I类公司。

  上述四家保险公司均被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其中幸福人寿还被罚自2013年3月20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续期业务不受影响。

  昆仑健康:

  计划年内增资3亿至5亿元

  年报显示,昆仑健康约九成保费收入来自团险渠道。2010年和2011年的实际资本金分别是14916.9万元和1228.6万元,在实际资本金无大变化的情况下,受公司业务发展较快的影响,昆仑健康2011年的最低资本金上涨了2倍,致使偿付能力由727%下降至22.40%。至2012年年末,昆仑健康的实际资本金为2720万元,最低资本为8324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32.68%。连续两年昆仑健康偿付能力严重低于保监会要求的100%的最低偿付能力要求。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从2009年至今,昆仑健康共经历了4次增资,每年一次,从2.4亿元增资至4.4091亿元,增资幅度比较小。而另一方面,昆仑健康2012年业务增速非常快。2012年昆仑健康的保费收入由7亿元越过10亿元大关,有两家中心支公司获批筹建,一家中心支公司、一家营销服务部开业。

  记者致电昆仑健康询问偿付能力下降的原因,昆仑健康给记者的官方回复称,按照偿付能力编报规则,公司一直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情况,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公司偿付能力保持在充足的水平。2012年12月28日,昆仑健康上报了《关于申请增加注册资本的请示》,目前正等待保监会审批。如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公司注册资本金将达到5.21亿元,公司2012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9.15%。

  同时根据财政部于2013年1月31日下发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免征营业税的一年期以上返还性人身保险产品名单(第二十五批)的通知》,截至2012年底,退回昆仑健康营业税约2987万元,在该项退税及增加资本金的影响下,2012年底,昆仑健康实际偿付能力充足率约为205.03%,偿付能力充足。

  2013年,根据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情况,昆仑健康保险公司董事会已决定加快增资工作步伐,计划在2012年12月增资基础上,再增加3至5亿元资本金,支持业务发展,确保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要求。

  幸福人寿:

  新业务被暂停 发展受限

  幸福人寿也是一家偿付能力不足100%的公司。2012年末,实际资本为4.36亿元,最低资本为9.08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8.06%。幸福人寿不但被暂停增设分支机构,还被责令自3月20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续期业务不受限制),至于何时能重启新业务也没有时间表。

  幸福人寿成立已经满5年,2008年和2009年经历了快速发展的时期,10多家分支机构获批筹建。机构扩张使其偿付能力状况迅速恶化,至2010年幸福人寿的偿付能力只有2.82%,通过股东注资、发行债券和增加注册资本的方式,2011年偿付能力上升至104.96%,勉强达到最低要求。去年幸福人寿再一次增资,注册资本金由23.18亿元升至27.4亿元。

  幸福人寿2011年年报显示,续期业务占比约为20%。新业务被暂停,旧有的业务能维持多久?摊上如此“大事儿”的幸福人寿该如何度过停业期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只要公司及时补足偿付能力,就应该可以重新启动新业务了,关键在于能否及时筹到资金。

  合众人寿:

  今年1月实现开门红

  合众人寿2012年4季度末的偿付能力是132.02%,比2011年年末还提高了26.05个百分点,仍在被暂停开设分支机构公司之列,可见保监会铁腕监管偿付能力的力度。

  2012年合众人寿未开设分支机构,但业务发展较快,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80.8亿元增至99.9亿元,增幅为23.6%。今年1月也实现了开门红,保费同比增长 25.7%。

  合众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正积极筹备增资,以期快速补足偿付能力。

  “偿付能力满足I类要求的长城人寿和合众人寿也被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可见100%已经不是监管的最低要求了。保监会此次如此严厉要求险企执行偿付能力指标,显示了其规范行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记者采访到的某寿险公司人士表示,“对于正处于发展当中的中小型保险公司来说,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被暂停增设分支机构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去年7月,中国保监会发布 《关于保险公司加强偿付能力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保险集团公司和保险公司建立与其业务规模、业务结构、风险特征相适应的内部偿付能力管理制度,强化资本约束,保证公司偿付能力充足。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4家公司收到监管函,正是保监会强化资本约束的体现。

  长城人寿:

  保费收入下降10%

  记者发现,去年长城人寿并未开设分支机构,并未带来资本金的消耗。而在此情况下,其保费收入从31.5亿元降至28亿元。今年前1月,长城人寿也没有实现开门红,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了10%。

  长城人寿2012年4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是103.34%,比2011年年末降低53.64个百分点,濒临100%监管红线。

  资料显示,长城人寿成立于2005年9月20日,成立之后的前3次增资过程分别发生在2007年1月、2008年5月、2011年12月,3次增资后的注册资本金分别增至4.8亿元、14.075亿元、15.61亿元。其中的2008年5月长城人寿的第二次增资新引入资本金近10亿元,创下同期开业寿险公司单次增资最高纪录,增资后14.075亿元的总资本,也创下同期开业寿险公司资本金最高纪录。

  根据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长城人寿的保费收入为27.96亿元,同比减少11.21%。而截至2012年底,长城人寿所占寿险市场份额为0.28%,相较年初减少0.05个百分点。其按保费规模计的市场排名也由年初的第25位降至第30位。5个位次的下降幅度,也使得长城人寿成为去年位次变化仅好于正德人寿(下降10个位次)的中资寿险公司。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