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清华经济预测:首季GDP同比增8.2%

2013年03月18日 07:03   来源:北京晨报   孙春祥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日前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预测报告指出,受房地产新政等因素影响,从今年二季度起,中国经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上行趋势即将发生变化,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8.2%,但从第二季度起经济增速可能出现回落,并且下半年通胀压力将升温,月度CPI上涨恐将超过4%。

    “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国五条’的出台为经济增长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以及M2增速下降带来的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GDP增速将有所放缓,根据CCWE的模型测算,预计第一季度GDP增速为8.2%,全年为7.9%”。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较去年12月增速大幅下滑2.9个百分点,且增速低于去年任何一个月份。

    报告指出,每年的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季节性缩减,但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前两月餐饮消费增速下滑明显。

    虽然消费受到抑制,但今年的通胀形势并不乐观。CCWE报告指出,虽然2月份3.2%的CPI主要受季节因素影响,短期内尚不足虑,但受城镇化步伐加快将推高钢铁水泥价格、国际范围内货币宽松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猪瘟影响猪肉价格等因素影响,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从下半年开始,通胀月度同比数据将超过4%,全年平均通胀将达到3.62%,略超今年3.5%的调控目标。

    CCWE主任李稻葵表示,当前外贸出口形势较为乐观,但主要受欧美经济短期回升影响,对国内经济增长的影响已不显著。中国经济在短期出现下滑的风险,而中期存在结构调整的压力,这些风险都需要改革来推动,新一届政府如果适时推进改革,中国经济仍有可能开启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