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M2占GDP之比不能有效衡量货币超发程度

2013年03月12日 15:54   来源:国际商报   

    目前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存量已近百万亿元,M2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接近190%,有人据此得出“中国货币严重超发、潜在通胀风险较大”的结论。事实上,M2占GDP之比这一概念并不能有效衡量货币超发的程度,此结论着实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首先,M2与GDP之比这一说法本身不科学,不能真实反映货币超发程度以及通胀压力。

    其次,对M2存量与M2/GDP比值进行跨国比较,亦无太大意义。由于金融产品创新使得货币划分界限变得模糊,以及世界各国M2的定义及统计口径存在差异,令M2存量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能进行跨国比较的。

    另外,企业融资以贷款为主、居民金融资产以储蓄为主的国家,M2/GDP通常偏高;而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M2/GDP通常偏低。我国M2/GDP较高的重要原因是我国金融市场不够发达、储蓄率高。我国与发达国家金融结构迥异,M2/GDP指标即使有所谓的意义,事实上也不具备横向可比性。

    最后,衡量货币是否超发的最终标准是物价水平。研究表明,货币存量与物价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影响物价水平更重要的因素是货币供应增速及资金价格。简单地说,若货币增速超过实体经济需要、实际利率长期偏低,物价上涨压力就会加大。但如果货币供应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即使货币存量很大,也不一定就能导致物价上升。

    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1年,我国GDP年均增长10.2%、CPI年均上涨2.3%,属于“高增长、低通胀”搭配,表明我国的货币环境总体上是适度的。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