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范现国:用工业解决农业问题 用城镇化解决农村问题

2013年03月15日 2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燕赵大地的三农经”访谈节目。他表示,解决三农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跳出三农抓三农,其中最优先解决的应该是农业问题。也就是说用工业发展解决农业问题,用城镇化的发展解决农村问题,用农民解决农民问题。 >>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范现国

 

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做客“中经两会之夜——燕赵大地的三农经”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范现国指出,解决农业问题最好办法就是转化,即用工业带动农业,发展农村的产业化,让农民变为产业工人,首先解决他就业的问题,也就解决了收入的问题。农村以后发展小城镇,农民兜里有钱才能买得起房子。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农民自然就解决了,三农中的农民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相关文字实录:

    范现国: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很简单的六个字,但是这里面是一个大文章,把这个文章做好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实际上我们解决三农,从我本身来说,从企业,我的企业就是跟三农紧密相关的,根据我的经验来说,我认为我们解决三农必须跳出三农抓三农,也就是说用工业发展解决农业,用城镇化的发展解决农村,用农民解决农民,农业、农村、农民这六个字当中是有前后顺序的,最优先解决的就是农业,我认为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转化,怎么转化,用工业带动农业,发展农村的产业化、发展工业,让农民变为产业工人,首先解决他就业的问题,解决了就业的问题,才能解决农民第一有活干,有钱赚的问题,解决了收入的问题,农村以后发展小城镇,他们兜里有钱,就能买得起房子,能住上和城市相近的小区,这两个解决了,城镇化,新型农村解决了,农民自然就解决了,第三个农民自然就解决了。我们要跳出三农抓三农,从这方面,解决三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综合治理。

    主持人:咱们金麦郎的前身是不是就是以前的华龙?

    范现国:对。

    主持人:我老家就在河北,我们老家就有很多的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就在今麦郎厂子里面工作,这些年我们大概解决了多少农村剩余劳动力。

    范现国:全国的员工有2万多名,就是在企业直接工作的,我们每年有100多万吨优质麦,跟金麦郎的产业链相关联的,那肯定得有几百万农民。从金麦郎来说,通过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像河北邢台隆尧的发展;通过产业的发展,充分地解决了农民的就业问题,现在这个区域的农民变为了产业工人,我们在发展新型的农村,几年以前我们就提出堵死一头,放活一头,农村不要再放宅基地了,为什么?一建建一个四合院,面积很大,占了很多的面积,但是改善生活质量的时候,风水气电,冬天没有暖气,烧炉子,农村发展了以后,小区,集中供热,集中供水,集中供电,这样才能实现,不光是集中供水的供水问题,还能解决污水的处理问题,这个路子我认为是一个综合治理的办法,用工业发展解决农业,用城镇化解决农村,这两个解决了第三个农民问题就自然解决了。

    除了工业解决之外,我们农业是一个大农业的概念,除了工业,农村要想发展,要想就业,要想以后让农民多得到实惠,还有一个就是高效农业甚至养殖。无论你养殖也好、养猪、养鸡,发展养殖业,还是你发展高效农业,比如我看农业,有种的蝴蝶兰,非常好,但是无论养殖也好还是种植也好,你需要解决的一个核心就是经营,经营就是什么?只要你这个东西能卖出去,农民非常清楚,我种一亩小麦收入一千多块钱,如果我种的这个蔬菜能卖出去,能收入一万块钱,农民积极性马上就起来了。所以你解决这个养殖问题、种植问题,最重要的让农民有一个稳定的市场,这个市场有了以后可以经营,如果农民今年种的东西,一亩地卖了一万多块钱,大家一看能挣钱,那么明年种的人非常多,那又不值钱了,马上又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像农村的高效农业的问题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但系统工程最关键,一个是工业拉动,一个是无论高效农业也好,畜牧业也好,就得转化成货币,能卖出去,并且卖一个好价钱,能让农民多得到钱,解决三农,我认为解决这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