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今年是新能源产业园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3年03月15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榆阳区继续实施园区承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完善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着力推进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四个要素”,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其中,小壕兔新能源产业园开工建设隆源200MW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大唐、华电、新天绿色能源3个50MW风力发电项目和中国风电200MW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工作。鱼河盐化工产业园启动规划修编工作,开展10万吨塑料管材项目前期工作。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2013年将是新能源产业园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之前存在的诸多问题有望得到全面整顿,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态势将会日趋明朗,巨大的市场容量会得到有效释放。

    新能源产业园是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推手,也是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产业集聚效应很容易凸显出来。尤其是以大型龙头企业为主导的产业园区更容易布局完善的产业链条。其中,光伏产业园和风电产业基地的优势最为明显,只要国家层面的规划文件和补贴政策落实到位,产业园的“避险功能”将会体现出来,盈利能力、成长空间毋庸置疑。

    但是,新能源产业园区在地方政府眼中却成了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的代名词,重建设、轻视利用的现象屡见不鲜,诸多产业项目虎头蛇尾,到最后都成了烂尾工程而无人问津。这极大的浪费了资源、人力、财力,更加剧了行业内部产能过剩、结构失衡的困境,给国家层面的调整政策增加了很大的困难。

    不过,2013年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已经加大了对新能源行业的重视力度,尤其是地方政府对新能源的认识也有所改变,批量措施有望得到很好落实,尤其是诸多业内人士非常关注的“双反”等强硬政策都有望得到落实。新能源行业的生存环境会有所改观,企业、行业的发展前景不再“漆黑一片”。尤其是东北、西北、华北等新能源基地在并网政策落实后有望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萧函指出,新能源产业园是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标志,国内新能源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诸多项目的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给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两会”后电力改革、能源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将新能源行业再次推向人们的视野中,新能源产业园的发展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