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前十大”九只大盘股 汇丰晋信中小盘名实差距大

2013年03月15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3月14日,今年以来大盘几近零涨幅,与大盘股的疲弱相比,中小盘股表现十分强劲。沪深300指数上涨0.45%,而中小板指数及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7.74%、17.96%。以此推理,“中小盘”基金会有一轮惊人表现,但遗憾的是,以汇丰晋信中小盘为代表的部分“中小盘”基金,业绩却远远落后同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汇丰晋信中小盘今年以来回报率落后至同业业绩榜单后

  1/5,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前十重仓股清一色为大盘股,与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有所偏离。

  “迫于排名压力,不少以‘中小盘’命名的基金选择风格漂移以稳定业绩,这给看好中小盘股的基金持有人一记重锤。”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投资者选择基金最重要的不是看名称,而要追踪其投资能力和投资策略。

  汇丰晋信中小盘

  重仓“前十大”九只大盘股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汇丰晋信中小盘前十重仓股均为大盘股,是典型的“舍小追大”型主动股基。

  重仓明细显示,汇丰晋信中小盘去年四季度末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国化学,持有市值2710.03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6.21%;该股总股本49.33亿股,在2400余只A股股票中排名第81名,按总市值排名也为第81名,不折不扣归为大盘股。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为白云机场,持有市值2616.21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6.00%;该股总股本11.50亿股,同样处在全部A股的总股本和总市值排行榜前1/3区域。该基金第三大重仓股为中国中铁,持有市值2531.96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5.80%;该股总股本212.999亿股,位居全部A股总股本排行榜第16名,按总市值排名为第54名,更是一只名副其实的大盘股。

  华新水泥、浦东建设为汇丰晋信中小盘第四、第五大重仓股,两只股票总股本分别为9.35亿股、6.93亿股,时代新材、长安汽车、金地集团、川投能源、长江证券等5只重仓股,总股本均超过5.0亿股,均跻身全部A股总股本排行榜前1/3,除浦东建设外,其余按总市值排名均在前1/3。

  据季报披露,汇丰晋信中小盘投资目标为“通过精选具有持续成长潜力的中小型优势企业,充分把握其在成长为行业龙头过程中所体现出的高成长性、可持续性以及市值高速扩张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以寻求资本的长期增值。” 而该基金四季报显示,其重仓的股票恰恰不是中小盘股,而是清一色的大盘股。

  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去年四季度大盘股表现强势,以汇丰晋信中小盘为代表的部分“中小盘”基金迫于排名压力,选择风格漂移以稳定业绩。记者注意到,去年四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10.02%,而中小板指数及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0.66%、3.51%。

  被大盘股砸伤

  汇丰晋信中小盘业绩落后

  今年以来,大盘风格发生转变,由去年四季度的“大盘股强,中小盘股弱”转变为“大盘股弱,中小盘股强”,这些“舍小追大”的基金吃了闭门羹。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汇丰晋信中小盘重仓的10只大盘股,今年以来四涨六跌,金地集团、时代新材、华新水泥分别下跌13.96%、12.87%、8.70%,三只股票合计为汇丰晋信中小盘带来603.14万元的账面浮亏;中国中铁、浦东建设、长江证券三只股票同样逆势下跌,再为汇丰晋信中小盘带来203.29万元的账面浮亏。

  今年以来重仓股的走软,令该基金业绩败走麦城。

  今年以来,汇丰晋信中小盘累计回报率-0.16%,排名可比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榜单后1/5。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去年回报率为1.44%,位居同类同期业绩榜单后1/4。可见,汇丰晋信中小盘现任基金经理廖志峰本想“舍小追大”求得业绩稳定,却没想到错踏行情,业绩再现滑坡。

  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自2012年四季度中小盘股明显走弱,若仍坚守,大面积亏损不可避免。迫于排名压力,不少基金只能选择风格漂移。投资者选择基金最重要的不是看名称,而因追踪其长期投资能力和投资策略。我国对基金的名称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只要符合契约,以“中小盘”命名的基金可以投资大盘股。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