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容永祺:香港保险业网络和电话销售发展迟缓

2013年03月14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孔瑞敏

  3月9日,是北京3月初以来沙尘暴天气最严重的一天。记者在全国政协委员特邀香港组的住地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友邦(香港)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

  在124位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中,保险界有两位,容永祺便是其中之一(另一位是宏利人寿龙子明)。在采访开始前,记者翻阅了一本制作精美的厚厚的图册,它真实清晰地记录了容永祺从业30年的历程。

  1982年容永祺进入保险行业,1984年任助理分区经理,1989年任区域总监,再到现在的区域执行总监。

  此外,他还是香港杰出青年、香港杰出青年协会主席、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协会会长、亚太寿险总会会长、国际人寿保险经理协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一个个头衔、一张张照片,一点点将他诚信、专业、积极回馈社会的形象描绘成型。

  年青人没有大学学历

  很难干保险的活

  无疑,容永祺赶上了香港保险业发展的好时候。自1982年他进入保险业,恰巧经历了香港保险业在不断完善和规范中高速增长的30年。

  据其介绍,目前香港的700万人口中,已经有超过1000万张保单,相当于平均每人拥有约1.5张保单,香港居民的保险意识已经非常强了,而在他刚进入保险业的时候只有约2%的人买了保险。

  容永祺告诉记者,现在的香港保险业发展已经十分规范了,从招聘保险业务员开始,香港保险行业就显示出专业、严格的面孔。

  香港保险业对业务人员实行分类准入,保险公司的人寿保险业务和一般保险业务也相对分开,只有少数保险公司进行综合化经营。

  保险代理人要经营不同的保险业务,必须通过不同的考试,最基本的要求是通过保险原理及实务和长期保险的考试,除此之外,还有一般保险、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和投资相连长期保险考试;考试合格后,从业人员需要在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登记后,才能展业。

  作为行业自律监管机构的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对规范保险代理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据容永祺介绍,保险从业人员在从业期间若发生不守职业操守的事情被客户投诉,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就可以介入调查,若事实成立,严重者, 保险从业人员则面临被吊销保险从业牌照等惩罚。

  另外,保险公司也会给予保险从业人员严格、全面的培训,包括保险知识、产品的特征、职业操守、市场状况、相关法律都会在培训中体现。

  “保险公司和保险行业对从业人员的约束非常多,对综合素质的要求也非常高,年青一代若没有大学学历是很难干这活儿的。”容永祺说。

  香港保险业务

  魅力究竟何在?

  香港不仅是购物天堂,更是国际金融中心。容永祺介绍说,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险业监理处2012年12月3日发布的“2012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的市场表现”报告中统计,内地客户所贡献的保费占香港保险2012年前三季度新单业务的12.3%。

  容永祺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保险公司收到保费投资的渠道比较广泛,产品多样,监管机制比较严格,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比较高。如今,香港有美金保单,投资移民保险、早期严重疾病保险也有了。”

  针对消费者比较关心的理赔问题,容永祺说:“只要资料齐全,客户投保时诚实填报健康及财务资料,理赔并不存在问题。”

  他认为,目前香港寿险市场自身仍在不断地增长,再加上内地到香港的移民以及世界各地到香港工作人士形成新的市场,香港寿险业未来仍会保持活力。

  而在金融海啸之后,香港的寿险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金融海啸之前,大约有七成投资型保单、三成传统型保单,现在则正好相反,香港市民对投资比几年前更保守。

  很大一部分保险公司的投资保单和储蓄保单是由银行销售的,但主要渠道仍是靠代理人。

  与内地保险市场有很大不同,香港保险公司的客户管理信息化程度非常高,而网络销售和电话销售发展的速度则较缓慢。容永祺认为,主要还是因为保险产品本身比较复杂,需要专业寿险从业员提供服务。

  容永祺个人的发展历程,也令人赞叹。他曾经一个月完成MDRT,也曾一张保单完成MDRT,现在管理着一个约800人的大团队以及10多个区域总监,2012年总加权保费收入超过20亿元,相当于一个中小型的保险公司。他本人也带一个200多人的区域,每周一早上,仍会给区域团队成员进行辅导和激励,并会按时亲自培训同事。

  他认为,一个成功的保险从业人员需要具备诚实的品质、积极的态度、外向的性格、专业的形象、较高的教育水平、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适当的人际网络。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