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景顺长城余广:坚持理念长线投资

2013年03月08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他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以超过30%的收益获得2012年度股票型基金的冠军,而此前他低调得没人认识,所以人们说他是黑马,其实他做基金经理三年了;他管理另一只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整三年,这个基金在2012年底获得过去三年业绩的冠军,因此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 基金经理。他是景顺长城基金的余广,获得冠军之后,他说的最多的仍是要坚持理念做长线投资。

  厚积薄发

  注册会计师出身的余广,从事过审计、财务、风控等工作,加上现在的投资,几乎全部是围绕“发掘公司价值和风险”的工种。2005年初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前他经过了五年研究员生涯的历练,研究领域涉及多个行业。多年来对上市公司的观察已经在余广心里形成了自己的核心股票池,一些在研究中发现的好公司被重点、长期地跟踪。

  2010年5月余广正式成为基金经理,接管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当时消费类股价格屡创新高,而蓝筹类股却长期蛰伏。余广此时面临一个选择:是跟随市场热点配置,还是逆市买入机械、基建、银行等低估值品种,他选择了后者。回过头来看,这超前配置正踏准了市场的节奏。根据晨星数据,在2011年一季度末,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近一年回报率已经是247只同类基金的第一名。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是一只主题型基金,契约规定基金80%的股票资产需投资于能源基建相关行业,不少余广心目中的好公司并不在投资范围内。2011年底,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发行,这是一只投资范围广阔的基金,余广担任基金经理,有足够的空间发挥出其选股能力,这只基金仅成立一年就获得当年冠军。“基金重仓股必须是长期跟踪的公司,对其业务非常了解,并能及时发现基本面的变化”,余广认为。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以31.79%的净值增长率获得股票型基金冠军。

  波动中保持平和心态

  对于如何持续好的业绩,余广认为,坚持自己的长线投资理念,注重基本面研究,自下而上选股。在数年投资生涯中,市场几经大起大落,如何在波动的市场中保持理性在余广看来是长期课题。2011年12月,市场刚经历一个季度的连续下跌,悲观气氛浓重,余广在当时写给客户的手记中提到要保持“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心境,关注公司价值而非市场波动。他认为,在泥沙俱下的行情中,好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逐渐浮现。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于2011年12月20日成立,余广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2012年第一季度,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已经实现了15%的收益,并在季末派发红利每10份1.5元,为投资者锁定了一季度收益。

  在余广看来,市场上最常见的误区是投资只看市场不看个股。热衷于议论市场走势,却不研究个股。他认为,影响市场审美偏好的情绪与预期是不确定的,长期来看,只有真实业绩是股价的确定性驱动因素。历史经验表明,无论是海外股市还是A股,基于长远价值投资是可以取得不菲的投资回报。

  不择时 只选股

  自下而上选股是余广做投资的最大特点。在结构性市场行情中,投资的关键和难点都在于选股。说到选股,余广最常用的是“价廉物美”这个词,不仅要优质,还要优价。在熊市中,所买的股票估值越低,越有安全边际,在反弹市中往往上涨力度就越大。余广认为投资的着眼点要放在自己对市场本身的认识和把握上,任何时候都要独立思考。余广2012年的投资组合,几乎是“滴酒不沾”,这让他躲过了“禁酒令”后的酒类股暴跌。在白酒股最热的时候,余广就表示 “价格过高不是正常现象,酒文化会渐渐有所改变,控制三公消费也是个趋势,长远看对酒销量有影响,这样的行业也就缺乏了持续的增长性。”

  继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之后,余广再度出击,拟任景顺长城品质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对于新基金的管理,他将坚持一贯的精选个股理念,以企业的品质优劣作为判断其价值的基础,结合定性和定量的多项指标来综合评判企业品质,以筛选出能够长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持续获取超额利润的具备优质、杰出企业品质的公司。

  (戴华琪)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